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用好“蓉欧快铁”战略通道 谋求合作最大公约数 造福沿线城市市民

2018-08-30 07: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27日至29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在白俄罗斯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范锐平此次出访从8月21日开始,已先后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开展活动,白俄罗斯是其最后一站。此行主要目的是加强协作,进一步用好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战略通道,提升运用通道实现经贸交往能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好地造福沿线城市市民。

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了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沿江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

作为中国西部内陆城市,成都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始终致力于推进蓉欧快铁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合作的战略通道。自2013年4月开行以来,其已成为中国国内开行量最大、速度最快、线路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开行频率最稳定的亚欧经贸物流国际通道网络,贯连欧亚大陆主要节点城市。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蓉欧快铁在其境内里程约700公里,正逐步成为两地经贸往来重要通道。比如,白俄罗斯肉类资源丰富,成都不久前就在中国国内率先实现了通过国际铁路运输方式进口白俄罗斯肉类。

尽管如此,蓉欧快铁在白俄罗斯境内发展潜力仍待挖掘:其境内重要节点城市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连接;在境内班列仍以过境为主,约占98%以上……

活动期间,范锐平一行与白俄罗斯有关方面围绕如何用好蓉欧快铁战略通道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形成了共识。未来,双方将着重抓好明斯克、布列斯特等节点城市的贸易拓展和集疏配送,把通道功能提升为城市间经贸合作与交流平台,更好满足两地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在戈梅利访问期间,范锐平一行拜会了戈梅利市长,并签署了两市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代表团前往当地奶制品厂考察,就发挥蓉欧快铁通道优势、促进白俄罗斯优质奶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等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明斯克市政府,就如何提升中欧班列通道优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将尽快组织贸易企业实地考察,共同加强对双方城市宣传和推介,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务实合作。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合作项目,已有10余家中国企业入园项目相继投产运营。范锐平一行在这里实地调研,与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及园区负责人进行座谈,就促进国际贸易双向流动、国际产能双向转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出席了新筑奥威超级电容研发及生产中心投产运营仪式,见证了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白商贸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范锐平一行还拜会了我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

原标题:用好“蓉欧快铁”战略通道 谋求合作最大公约数 造福沿线城市市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