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  »  正文

岂止于美 七个点位讲述乡村振兴秘诀

2018-09-04 08: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鸟瞰 摄影记者 刘海韵

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向日葵花海 摄影记者 张士博

9月3日,一场秋雨,一扫成都连日的高温,早上8点多,四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在成都拉开大幕。200多位参会代表分成3组,用一整天时间,深入成都市郫都区、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5个区(市)县7个点位进行现场参观考察。郫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崇州市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园、大邑县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每一个点位,都是成都乡村振兴的代表。

为什么是这七个点位?难道仅仅是因为颜值?它们有哪些创新之举,服务全省乡村振兴?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这些乡村,一起探寻他们由内而外的“美”。

■ 郫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

乡村十八坊古风古韵,妈妈农庄成片薰衣草盛情开放……博览园建设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战旗村等五村连片,依托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中的农村土地交易平台、农村金融保险平台和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 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

按照全产业链理念,功能区着力建设全国粮油生产高新技术应用示范区、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西部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探索“管委会+街道+社区”组织架构,推广以“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为重点的农业共营制,构建“管委会+投资公司”运营模式。品牌营销、文创旅游、民宿康养等新业态长足发展;“稻虾藕遇”“凡朴生活”等农业和文化旅游品牌响当当;依托天府国际慢城、天府良仓、崇州润恒城等项目,形成总部经济引领的现代农业生态圈。

■ 崇州市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园

“用文化延续未来、让艺术点亮乡村”,这是产业园的理念,依托道明竹艺村,凝聚川西林盘文化、“道明竹编”文化和休闲文化,促进文化创意、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矩阵式跨界融合,打造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中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平台,同时组建川西林盘学院,服务“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

■ 大邑县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

打造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中的农产品品牌孵化平台,先后获评全国第一批“星创天地”、四川省乡村旅游创客,集成省市县“引才伯乐奖”、人才发展资金等政策,建成成都文创中心、农业创客中心、乡村文创社区和新型人才工作站。引进文创设计类团队20个、探索“农业+设计”新模式,打造“农业品牌梦工厂”服务全川乡村振兴,累计为省内外设计推出农产品品牌100多个。

■ 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

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以良好生态吸引“新村民”、引入新思想,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从相对贫困村到特色旅游名村的蜕变。艺术大师李清、服装设计师宁远、“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赵晓钧等100余位艺术家和创客入村,“火痕工坊”“蜀山窑”等创新项目纷至沓来,“竹海·茶山·明月窑”成了这里的新名片。

■ 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打造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的农产品交易服务平台。建成电商产业园、水果物流中心两大营销平台,园区入驻电商企业93家,联动镇村发展电商主体3400余家,年销售额达8.5亿元,带动泸定水蜜桃、西昌石榴、攀枝花芒果等兄弟市州农产品销售1.6亿元,初步形成“买全川、卖全球”产供销一体化格局。

■ 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

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是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也是成都服务全川“七大共享平台”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农业博览平台。已引入四川发展等企业投资入股,促进会议会展中心、天府农博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设施农业综合体等重大项目落地,打造“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

成都商报记者 龚靖杰 雷浩然 张敬

原标题:岂止于美 七个点位讲述乡村振兴秘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