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西林盘变身“田园综合体”

2018-09-04 09: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从成温邛崇州西站下高速路,连片的青绿色稻田映入眼帘,崇州十万亩稻香旅游环线蜿蜒其间。不过,暴雨刚歇,旅游环线上人影稀疏,大多数游客直奔稻田腹地,寻找“网红打卡地”去了。

“凡朴生活”就是其中一处,这里不仅有从童话故事里走出来的树屋,还有长在树林里的图书馆;在这里不仅可以自己种下一片小辣椒,还能亲手烤制香喷喷的披萨……每天都有游客慕名而来,为这片川西林盘带来了欢声笑语,为林盘里的35户人家带来了新的生活,也向世人展示了乡村振兴的一种可能性。

携手国际义工 用旧木料造出“网红”田园综合体

凡朴生活,位于崇州市集贤乡山泉村的徐家渡林盘,看到路边满是涂鸦的木板围栏,就到了。

“‘凡朴’是‘返璞’的谐音,我们追求的就是自然永续,返璞归真。”凡朴生活项目创始合伙人闫浩说,在打造凡朴生活时,几乎没用钢筋水泥和大型机械,最大程度地保护原生态、使用原材料。

绕过涂鸦围栏,一条通往园内的小径上挂满了照片,数十张照片记录了国际义工与当地村民一起修建凡朴生活的场景。凡朴生活通过与世界有机农场机会组织等6个国际社会(社工)组织合作,截至目前已经引入了42个国家的116名国际义工参与建设、运营。沿着小径继续向前,就是国际义工和村民们的劳动成果:面包窑、茶室、图书馆、树屋、木屋别墅、胶囊旅舍、谷仓酒馆……

“凡朴生活就相当于一个‘田园综合体’,以生态民宿为核心,开发出了一系列衍生品,除了最基本的吃、住、耍,国际夏令营、企业团建、文化交流活动等等活动也可以在这里开展。”闫浩说。

给村民们分红 无论盈亏每年都可得275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凡朴生活的收益不只属于创始团队,还会给徐家渡林盘的35户村民分红。到今年10月,凡朴生活营业满一周年,就要给村民们分红了。山泉村村支书赵文勇粗略算了一下,按照凡朴生活如今的势头,届时徐家渡林盘的35户110余位村民,不仅可以每人拿到200余元的保底分红,还能额外分红100元左右,比村民们预期的效益还要好。

2013年底至2016年中,崇州市为了打造十万亩稻香旅游环线,累计在徐家渡林盘这个点位投入了上千万元,为村民们铺平了道路,打造了统一风格的民居外墙,接通了天然气,实现了雨污分流……“不同的基础条件,意味着不同的想象空间和投资需求。”闫浩说,凡朴团队考察过不少地方,徐家渡林盘的确是基础较好的选择。凡朴团队入驻后,也延续了生态优先的理念。最为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是,一个因大家堆放生活垃圾形成的土坑,被凡朴团队清理后改造成了一个鱼塘,现在已成为游客们钟爱的游玩景点之一。去年10月,凡朴生活开始试营业。赵文勇介绍,徐家渡林盘的35户村民以近3亩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入股,与凡朴团队四六分成。“而且分红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是保底分红,无论盈亏,凡朴生活每年给村民们27500元;如果盈利,再根据实际情况,额外给村民们分红。”

新经济 在川西林盘开花结果帮助农民增收

不仅是分红,凡朴生活的蹿红,还给村民们创造出了新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如今,林盘里的农家饭馆从一年前的2家增加到了5家。村民鲜德清就是其中之一,卖了近30年豆花的他,过去靠挑扁担卖,月收入约两千元;如今,依靠凡朴生活的客流,在自家开起了豆花饭店,月收入翻了近3倍。

凡朴生活的客房常常供不应求,有村民想把自家闲置的房间拿出来做民宿。在“国际村民大会”上,凡朴团队、村民、国际义工们充分探讨,认为可行。目前,已有5户村民在义工和工作人员们的指导下,把自家农房装修一新。凡朴生活把顾客分流给这些合作的民宿,通常每晚收费120元,其中100元都归村民所得。现在,还有十来位村民在凡朴生活打临工,例如顾客退房后,工作人员就通知他们来打扫卫生。赵文勇感慨:“都是些50后、60后,在家门口就能每月多挣2000多元,哪儿还能找到这么安逸的活儿干?”

“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崇州市正在以天府绿道的建设和川西林盘的修复保护为抓手,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这其中也给社会资本、资源提供了参与空间。”闫浩透露,凡朴团队正在与崇州市政府商讨下一步发展计划,未来,或将由凡朴团队出谋划策,链接资源,盘活更多的崇州林盘,帮助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原标题:川西林盘变身“田园综合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