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加密技术颁发“网络身份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2018-09-05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力量档案2

名称: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

能力:加密颁发“网络身份证”

成绩:参与建设的“国家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可实现“一网通办”,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需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平台多次重复注册验证的难题。负责四川省内40多个政府部门网上办事的数字认证服务,业务范围包括社保、税务、公积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等。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9月5日报道 税务、公积金、社保业务、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以往需要排队办理,都在逐步实现网上办理。要实现网上办事,首先得能实现网上识别你的身份。

在成都,大家网上办事所需的身份认证,就离不开一个重要的角色——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下称四川CA),目前,该中心已在全省签发“易证通”数字证书数百万张,包括电子政务、智慧医疗、电子商务、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其“一证通用”的创新模式,通用于多个政务服务系统。

四川所有网上办事业务  数字认证必不可少

日常生活中,成都市民在哪里能接触到与身份认证有关的网络安全服务呢?其实很常见。在成都,购房、落户、子女入学、银行按揭、出国出境、申领居住证等,都需要市民提供个人“社保证明”。为了化解市民办证“跑断腿”的苦恼,成都市社保局通过使用四川CA数字证书的电子签章功能,将此业务搬到了网上,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拿到合法有效的“社保证明”。

如果你在成都开车,需要办理电子眼扣分及罚款处理业务,也可以免于到交警局排队办理。通过交管局、银行的合作,你可在银行卡中载入个人数字证书以确保网络身份真实,从而在银行自助终端机等离柜场景办理。

要实现上面这些网上办事功能,确认办事者的身份是第一步。四川CA就是保障全川人民身份安全可靠的权威公正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如果通过网上办理与政府有关的事务,你的网络身份认证都是由它来完成的。目前,社保、税务、公积金、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等,都是四川CA的重点服务领域,其中包括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人社厅、成都市人民政府等在内的省内40多个政府部门,为社保业务,招投标业务,公积金业务,税务业务的网上办理提供专业可靠的数字认证服务。 

QQ截图20180904131848

加密技术颁发“网络身份证” 自主研发身份认证平台

“通过提供数字认证服务,保障了网上各类用户身份的真实性、网上数据安全性和完整性、网上行为的可追溯性,构建网络诚信环境。”四川CA工作人员说,数字证书可以简单理解为法人、自然人的“网络身份证”,由国家许可的第三方电子认证机构 (简称CA机构)专门签发,其作用是通过使用加密技术,在网络上证明持有者的真实身份,并确保电子数据的真实合法,保障身份及数据的安全。

数字证书,是具有法律效益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记者了解到,由成都的CA机构----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自主研发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已经正式应用于“四川政务服务网”,企业和公众均可通过数字证书、手机动态码等方式登录平台进行操作。

QQ截图20180904131837

数字证书登录窗口截图

“根据国家的政策导向,我们与政府进行了深入合作,在近半年自主研发出了‘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四川CA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能够实现账号信息的统一管理和授权认证,为各级系统提供单点登录接口,实现网络身份在全系统一证通行和安全使用,解决重复登录、多处授权、多个账号、使用麻烦和管理混乱等痛点问题,形成安全高效的统一身份认证体系,为“一网通办”提供安全支撑。

这是什么概念?打个比方,以前的游乐园,在大门买的票,只能进入大门,要进入里面的游乐设施就还要另外买票,而现在,只用一张通票就可以进入所有游乐设施。

“全民数字认证”指日可待  指纹、虹膜、人脸、静脉识别即将登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字认证的普及是未来网络发展中,网络安全保障的必然趋势。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通过实施信息化,带来了业务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智能协作,对于优化业务流程、提供业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管理意义重大,为效益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内核引擎动力。

目前,四川CA提供的统一身份认证服务与安全产品,提供了网络可信身份认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但在应用方面,相比起个人来看,企业较多,但是按照成都目前的发展速度,“全民数字认证”指日可待,而对个人身份隐私信息的保障力度也必然会随之加强,“根据未来发展,我们还可提供数字认证+生物识别等多因子结合的身份认证策略,如指纹、虹膜、人脸、静脉识别等,以此推动数字认证与多种技术手段相融合,实现网络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场景与新需求,为构建安全可信的未来网络生活提供更好的基础支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