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振兴的乡村有多美 到这7个点位领略一番就知道

2018-09-05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新津兴义镇在晨光中绚丽夺目

新津兴义镇在晨光中绚丽夺目

“振兴的乡村美得像一幅画!”绵绵的秋雨浇不灭参会代表的热情。9月3日,四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在成都拉开大幕,来自全省市州的200多位参会代表分成3组,用一整天时间,深入我市郫都区、崇州市、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5个区(市)县7个点位进行现场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郫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崇州市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园、大邑县天府农业品牌创意孵化园、蒲江县明月国际陶艺村、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每走一个点位,都让参会代表一次次被大美乡村震撼。

振兴的乡村有多美?这七个点位有哪些独特的魅力?它们有哪些创新之举,服务全省乡村振兴?请跟随我们的镜头,走进这些乡村,一起探寻它们由内而外的“美”。

A

郫都区

“绿色战旗、幸福安唐”

乡村振兴博览园

刚刚开街的“乡村十八坊”古韵十足,来来往往的游客摩肩擦掌;妈妈农庄里,成片的薰衣草田盛情开放,成为“网红”打卡胜地;从战旗村出发,柏条河生态绿道蜿蜒而上,沿途湿地、田园美不胜收……

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坚持把支部建在居住区、合作社、民营企业,延伸党的神经末梢,带领全村深化改革、发展产业、整治环境、淳化乡风,带领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村党组织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战旗村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用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功敲响全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槌”,清理出集体建设用地近200亩,估值超过2亿元。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时称赞“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并嘱托要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战旗村坚持树牢党组织核心地位,紧紧抓住改革创新这条主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持续提升、新风尚不断形成,先后荣获“全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等称号。

B

崇州市

现代农业功能区

沉甸甸的稻穗随着秋风翻起金色的波浪,穿行在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的稻田间,一望无际的是金色的稻田。上百台收割机已经陆续准备好在田边待命。

这样高标准、机械化、规模化的生产场面在崇州市现代农业功能区内早已司空见惯。总面积269.8平方公里,涉及4个街道(原11个乡镇)、92个村(社区),是成都市两个产业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园区之一。坚持“立足崇州、辐射全川”,按照“两基地两总部两中心一目的地”发展定位,规划建设全国稻田综合种养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长江中上游优质粮油中试熟化基地、四川优质粮油“两化”科技服务总部、四川农村社会化服务总部、天府好米运营中心、西南农产品交易结算中心,打造天府农耕文明旅游目的地,努力诠释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产业区构建“管委会+街道+社区”扁平高效的城乡管理组织架构,探索“管委会+投资公司+共营制”运营模式,提升功能区产业规模化经营能力、资源要素整合能力和社会治理效率。深化“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农业共营制改革,探索“土地股份合作社+产业化企业”,园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85%。

C

崇州市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产业园

在三径书院听一场文学报告会,再沿着乡间绿道去不远处的遵生小院亲手制作一个香囊,最后再去一旁的来去酒馆饮一壶清酒……眼下,逃离大都市的钢筋水泥,去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逛逛早已成为不少城里人休闲放松的新选择。

“用文化延续未来、用艺术点亮乡村”,竹艺村依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以设计为媒、以文创为魂,建设“国际范、天府味、竹编韵”的新中式川西林盘,推动农商文旅体跨界融合发展。

以“天府文化+设计师联盟+集体经济组织”模式,竹艺村规划建设“野奢酒店·禅院食府”区、民俗民宿区、竹艺工坊区、大地艺术区、共享生活第五空间、国际工作营地六个区域。引进中央美院、澳大利亚竹研究院等院校机构和爱马仕设计师、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等100余名创意人才,带动群众共同发展。邀请同济大学量身设计“竹里∞”野奢酒店·禅院食府,获得2017年度“艾特奖”建筑设计奖,应邀参加芝加哥、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建成三径书院、遵生小院、来去酒馆等林盘新业态体验店,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建成“道明竹编”创客基地、竹艺工坊、丁知竹非物质文化演习所等竹编智库机构,改造传统竹编产业。开发特色竹编产品300余类,多次出国展出并远销46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竹编产业总收入过亿元,带动人均增收4000余元。

原标题:到这7个点位领略一番就知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