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有个网络安全“智慧大脑” 护航智慧城市建设

2018-09-06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力量档案3

名称: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

能力:网络安全世界里的“智慧大脑”,负责监控成都信息系统安全

成绩:护航智慧城市的重要力量。负责监控成都信息系统安全,每天要汇总收集上百万条数据,及时发现各种威胁与异常行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9月6日报道 威胁情报搜集、日常安全监控、安全应急服务、网络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化⋯⋯伴随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城市对安全的要求已从物理空间扩展至网络安全空间。亚信集团在成都设立亚信安全总部,成为成都的“合作伙伴”。同时,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成都落地,目前已建成的全国首个网络空间平安城市实验室,包含了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高级威胁调查取证中心和攻防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180904181000

其中,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被称为网络安全世界里的”智慧大脑”,是护航智慧城市的重要力量。这个“智慧大脑”有哪些作用呢?为什么选择“落户”成都?在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来临之际,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来到位于兴隆湖畔的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180904181003

网络世界里的“智慧大脑”

监测收集上百万条数据

记者了解到,位于兴隆湖畔的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于2016年,其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云安全实验室、大数据安全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和网络空间平安城市实验室。其中,作为全国首个网络空间平安城市实验室,从建设初期,就一直备受业界瞩目。

微信图片_20180904181006

走进研究院,第一个实验室就是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亚信网络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总监罗翔介绍,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中心可以理解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中的一个“智慧大脑”,它通过收集网络中和信息安全相关的数据、日志和记录,汇总后进行整体的关联分析,并以图形可视化方式将威胁来源、攻击手段、主要风险及未来趋势化影响等展现出来,为政府和企业提供“集中存储、不断扩充”的安全分析能力。

那么,态势感知中心具体的作用是什么呢?

罗翔介绍称,“态势感知中心每天要汇总收集上百万条数据,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了解历史上曾发生过哪些网络安全事件;第二,实施监测我们的网络、网站正在遭受哪些威胁和攻击;第三,结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预测和分析出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风险。通过态势感知中心,我们可以宏观的掌握整个网络情况,从而实现对网络攻击行为、安全异常事件、未知威胁的发现和预警。”

微信图片_20180904181009

记者了解到,态势感知中心包括8大项,63个子项目的内容,主要负责监控成都市相关信息系统的安全状况,包括网络漏洞,威胁攻击等。“以漏洞为例,我们可以知道成都市的375个政府网站,哪些网站是没有漏洞的,哪些网站是有漏洞的,有漏洞的有多少,我们可以将其呈现出来,并且形成一个报告,告知相关管理部门;同时,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后,可以预测网站在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风险,为成都市的网络安全态势分析、事件处理提供数据支撑。”罗翔表示。

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人才储备吸引“落户”

人才是亚信选择成都的一个重要原因。双方签署了网络安全产业深化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网络安全产业合作,共同成立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打造网络平安示范城市、提升成都网络安全品牌、构建产业合作生态圈。

“成都为网络安全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这是亚信选择将总部落户到成都的重要原因之一。”罗翔说,成都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高等院校,这些院校设立了信息安全相关专业,为成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储备。

“我们的研究院采用开放式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开展联合技术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此外,成都还有很多优秀的网安企业,这些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构建了良性循环的网络安全生态,这也说明成都在网络信息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前景是很广阔的。”他说。

未来,亚信还将在成都搭建网络安全教育基地,从网络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等多个方面,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成都为网络信息安全所作出的努力。

与成都合作

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安全峰会

连续举办三届的C3安全峰会,已经成为了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的“名片”之一。记者了解到,C3安全峰会是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等国家网络安全相关主管部门指导下,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亚信安全发起并承办的重要行业盛会。可以说,C3安全峰会是亚信安全与成都市政府在影响力建设层面深入合作的重要成果。“虽然才举办三届,但是C3安全峰会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会议品牌之一。”罗翔说。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成都大力支持网络安全创新,将信息安全产业列入全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一,出台专项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在与企业共建运营网络创新服务中心、与高校共建网络安全实验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C3安全峰会已在成都成功举办了三届,探讨网信领域前沿技术,深度交流网络安全防御策略,在应对不断进化的网络安全威胁方面形成了非常多的成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