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美乡村 遍布成都大地(2)

2018-09-06 07: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906071228

科技之美

250亩缤纷花田

竟是全自动生产

点位:温江区惠美花境项目

行走在由千层金、三色堇、吉祥草、红王子锦带等组成的占地面积约250亩的温江惠美花境,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油画中。三五成群的游客穿梭其中,不时拍照留念。眼前的景色让人沉醉,而这番美景背后却隐藏着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的结晶。

这是位于温江区的惠美花境全自动花卉种苗培育基地,眼前是一派绿浪翻滚、生机勃勃的景象,显示屏上显示着基地各个区域的实时影像,温湿度、土壤酸碱度、种苗生长情况的数据一目了然。在这里,现代化、智能化工厂式育苗大棚,颠覆了人们对花田的印象。如今在惠美花境,播种机已经代替了人工播种,播种环节全部用穴盘在室内完成。“这台电脑可以控制整个播种的流程,工人只需要点击屏幕上的图标就可以轻松完成播种工作。” 惠美花境基地负责人介绍,“在引进设备之前,播种环节全部靠人工完成,不仅效率低下,准确率也不高。以前是一颗一颗人工来播种,现在全部机械化,这个可以代替600个工人的工作强度。”

来到全自动育苗温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17000平方米种苗生产温室及试验示范基地、300平方米智能温控发芽室工作人员却只有寥寥几人。“我们都是采取机器化运作,行走式喷灌机在全自动育苗温室内发挥了大作用,它代替了人工作业,机器作业可以同时浇水、施肥,使浇水、施肥更加均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引进荷兰现代信息化生产技术,以及全自动播种流水线、大型全自动喷灌系统,设施设备先进水平在西南地区首屈一指,将建成中国西部最大草本花卉育苗中心。目前全省90%的草花新品种运用率先在该项目推广。

“不只是高端花卉产业发展前沿,更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园区内,不仅规划布局花境研发示范中心、引种驯化中心、露天盆花生产区、技术培训中心等产业功能分区,还布置了花境设计室、摄影基地、休闲观光度假区等创意农业功能分区,将植物、花卉、艺术、美学、环境等完美结合在一起,营造出匠心独具、风景如画的美丽景观。

QQ图片20180906071236

专家访谈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郭晓鸣:

乡村振兴 成都的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乡村振兴是全新战略理念下的创新型发展,涉及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等各个方面。全省乡村振兴大会深刻回答了四川推进乡村振兴“如何走”的问题,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和发展路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成都不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经验做法值得全省各市州学习推广。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伟大实践,需要具有持续性、稳定性的基本政策保障。成都承担着15项国家级改革任务试点和19项省级改革试点,成都的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复制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而是不断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改革,不断高位求进,传承农耕乡愁的同时,提升农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质量。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摄影 胡大田 谢明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