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高筑城 广聚人 强功能 兴产业
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为成都走向世界新名片

2018-09-07 07: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前往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等地,调研成都沱江发展轴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并召开推进“东进”战略工作会。范锐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东部新城,打造成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参加调研。

沱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也是成都“东进”区域的核心生态骨架。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以沱江-绛溪河为脉,规划全线河道总长143公里,将支撑“东进”区域形成拥江发展、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乡形态。

范锐平一行先后来到简阳市灵仙乡沱江观景平台、沱江文化博物馆等地,实地了解沱江沿线规划建设及沱江文化发展情况,乘船沿江而上察看两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

范锐平指出,建设沱江发展轴,要充分借鉴国内外拥江发展城市先进经验,将其作为城市发展动力轴,像绿色生命线一样为城市提供生态服务、交通连接、文化生存、社会平衡和创造活力。要以科学理念治水,实现水清、岸绿、可调蓄;要构建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培育生态优先和弹性文化的都市空间;要以沱江两岸为轴心,打造城市中心;要做足水生态文章,形成多彩缤纷水生态景观;要依托两岸建筑尺度,锁定城市框架和建筑尺度。

随后,推进“东进”战略工作会召开。市东进办、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及市交委等单位汇报了“东进”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市规划局汇报了《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方案。

会上,大家共同学习了成都市《关于赴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情况的报告》。范锐平指出,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国区域开发和城市建设的榜样和典范。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对标、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将其成功经验内化为推进工作的理念思路,富有创造性地推进“东进”区域建设。

范锐平指出,经过一年多努力,“东进”战略思路初现雏形,社会对“东进”区域发展信心倍增。当前要进一步深化对“东进”战略意义的认识,提高领导组织“东进”开发建设的能力水平,重点从高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四个维度加快推进,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要高筑城。要摒弃传统开发区建设的思维观念,按照“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总要求,坚持“人城产”逻辑,立足长远,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四城一园”,建成成都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之城、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之城。要善用山水资源,加强保护和美化,塑造山水呼应、蓝绿相盈、河湖环绕、清新明亮的公园城市空间印象,彰显宜居城市大美和张力;要力推小街区规制,合理划分城市空间布局结构,规划建设一批生活相对独立、功能共享互补的组群式模块;要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按照人口需求整体规划,鼓励区域联动、共建共享;要以物流、人流的思维组织城市交通,加快东西部快速主干道建设;要借鉴世界性城市拥江发展先进理念,高水平建设沱江发展轴;要保持留白增绿定力和静气,谋定而后动,根据空间尺度合理退出岸线、慎选沿江项目、控制开发强度、管好城市风貌,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二要广聚人。要围绕服务城市战略和长远发展需要,科学研究、合理制定“东进”区域人口、人才政策。要大规模建设高质量社区,引导人口有序向“东进”区域布局集聚;要大规模引进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打造国际化社区和高品质社区;要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加快孵化基地建设;要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引进国际学校。

三要强功能。要以世界城市为目标,立足国际化门户、现代化产业基地、大都市东部城区、城市有序发展新空间的定位,补短板、强功能。要加强骨干项目的组织,加快规划、建设、引进更多有城市核心功能的重大项目;要加强产业规划研究,精准谋划未来产业;要深化对世界城市研究,加强城市功能策划。

四要兴产业。要着眼高质量发展,确定产业准入目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产业功能区招商的理念,大力推动投资强度与供地面积、税收贡献与土地价格“两挂钩”,通过产业布局放大城市核心功能,形成有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比较优势,并立足城市长远战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能力。

罗强指出,沱江发展轴对支撑东部新城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要提高站位、科学规划,深入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深化对沱江发展轴沿线基础条件认识和分析,坚持用最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进行城市设计,进一步提升沱江发展轴规划建设工作水平;要尊重发展规律、分清轻重缓急、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包括沱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增强生态本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公共服务项目配套等工作,做到谋定后动、不留遗憾;要抓好示范、引领带动,将治水、筑景、立城、塑业、聚人有机结合起来,把示范段精心打造成为沱江发展轴的名片和窗口,展示东部新城山水相依、拥江发展独特魅力;要抓好统筹,做好保障,统筹协调好沱江发展轴建设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做好土地、人力、资金各方面保障,确保“东进”区域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范锐平、罗强一行还出席了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2018年产业化项目集中开工暨“云锦天府”项目开工仪式。

市领导谢瑞武、苟正礼、左正、刘守成、刘旭光参加活动。

原标题:高筑城 广聚人 强功能 兴产业 将东部新城打造成为成都走向世界新名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