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少城片区有机更新规划导则》发布 将打造公园社区示范区

2018-09-07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保护

通过道路不改线、不拓宽等方式对少城“鱼骨状”路网格局进行严格保护

延续

延续具有“成都味道”的消费场景,鼓励延续具有地域特色的建筑风貌和形态

发展

以发展文博艺术产业为核心,同时发展影视娱乐产业和音乐演艺产业,鼓励一系列文创类功能业态发展

更新

鼓励生活消费业态提档升级,鼓励传统生活服务业态提档升级为24小时便利店、智慧零售店等新业态

2300多年来,少城城名不改、城址不变,其“鱼骨状”街巷格局也传承了三百年。如今,少城片区的沿街茶馆、特色餐馆、宽窄巷子等传统街巷空间,依然蕴含着最具生活气息的成都味道。而活力十足的文创产业,也给少城片区带来了新的气象。

目前,天府锦城是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三大示范工程之一,少城又是天府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少城将建设成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公园社区示范区。那么,少城要如何实现传统街区的有机更新?

昨日,市规划局与青羊区政府联合发布了《成都市少城片区有机更新规划导则》,该《导则》由联合国人居署与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导则》将构建少城有机更新在规划、建设、管理三个阶段的规则框架,从而推动少城有机更新有序开展。

保护历史遗存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扩大

严格保护“鱼骨状”路网格局

《导则》适用的空间范围为:北至西大街、八宝街,南至蜀都大道,东至东城根街,西至西郊河,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从30公顷扩大至133公顷。

如何保护好街区的历史遗存?《导则》提出,在街巷格局整体保护上,以历史地图为参考,通过道路不改线、不拓宽等方式对少城“鱼骨状”路网格局进行严格保护。对于历史文化资源点,要求严格保护少城片区内的2个遗址、6个文物保护单位、11个不可移动文物、1个工业遗产和21处古树名木。

此外,在进行片区有机更新时,《导则》鼓励通过营造文化景观、举办文化节庆活动、建设文化功能设施等方式,对历史文化进行活化利用。例如,在井巷子更新中,围绕不可移动的文物“井巷子井”设计主题性文化景观。

生活场景营造

延续“成都味道”的消费场景

鼓励生活消费业态升级

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潇表示:“少城本就是成都最有生活气息的城区,我们不但需要在有机更新中保留这一特质,还要让少城变得更加宜居。”

《导则》提出,延续具有“成都味道”的消费场景,如在特色商业街道引导商家形成有秩序、有特色的外摆空间。同时,鼓励生活消费业态提档升级,鼓励杂货店、小卖部等传统生活服务业态提档升级为24小时便利店、蔬果超市、智慧零售店等新业态。在生活空间环境上,鼓励延续具有地域特色的建筑风貌和形态,避免高层、大型建筑破坏少城既有的城市形态,同时通过滨河环境改造等多种方式,凸显生活环境之美。

新兴产业发展

以发展文博艺术为核心

禁止沿街面形成大卖场大商业

根据《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集聚区总体规划》,少城片区以发展文博艺术产业为核心,同时发展影视娱乐产业和音乐演艺产业。《导则》确定了以宽窄巷子为核心的周边街道发展文博艺术类功能业态,以奎星楼街为核心的周边街道、以斌升街为核心的周边街道发展影视娱乐及音乐演艺类功能业态。

新兴产业如何发展?《导则》提出,鼓励一系列文创类功能业态发展,其中包括鼓励艺术品原创设计、艺术展示、戏院剧院、特色餐饮等功能业态,以及鼓励文博艺术、音乐演艺类文创企业,文创孵化器、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产业服务平台入驻。此外,《导则》还鼓励土地混合使用和建筑功能置换,鼓励形成小型化、特色化的业态形式,并禁止沿街面形成大卖场、大商业。

完善交通出行

借鉴巴塞罗那经验

规划6类特色街道 提升慢行体验

《导则》借鉴了巴塞罗那大街区规划的成功经验,将少城片区街道分为通学优先型、综合交通型、步行专用型、休闲娱乐型、生活服务型、环境特色型6类,并制定有针对性的道路断面改造指引。同时,通过提高新建项目的公共停车配比、设置夜间路边停车位等方式,缓解少城停车难问题。

作为最具成都味道的传统街区,如何提升少城片区的慢行体验?对此,《导则》提出,鼓励增加纵向通道,方便市民出行。鼓励单行化组织,释放慢行空间。此外,还鼓励对道路交叉口进行“人本化”改造,以保障行人过街安全。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郑鑫

原标题:道路不改线不拓宽 让少城留住“成都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