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全域增绿深入推进 启动各类增绿项目851个

2018-09-09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的公园城市景象正逐渐成为现实,图为绿意盎然的金融城。 本报摄影部供图

“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的公园城市景象正逐渐成为现实,图为绿意盎然的金融城。 本报摄影部供图

QQ图片20180909073326

在成都街头,鲜花绿墙随处可见。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再次作出明确部署,要构建“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绿态。今年,是我市启动全域增绿行动的第二年,全域增绿阶段性成效已初步显现。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获悉,截至7月底,全市共启动各类增绿项目851个,其中处于前期阶段69个,方案编制阶段115个,正在实施阶段253个,已完成414个。

成果

已有3个2万平方米以上公园建成开放

原本光秃秃的水泥外墙,“穿”起了由近万株植物织成的“花衣裳”;阴凉幽静的公园、小游园也逐渐在市民身边多了起来……如今,走在成都的街头,鲜花彩叶随处可见,绿道、游园也让市民的休闲生活愈加多彩,“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这样的公园城市景象正逐渐成为现实。

根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截至7月底,全市共启动各类增绿项目851个,已完成414个。在公园增绿方面,目标新建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园6个,其中已完成3个,包括成华区沙河城市公园、高新区楔形绿地、郫都区石牛公园。其中成华区沙河城市公园面积达8.6万平方米,位于杉板桥路与沙河麻石烟云水闸桥之间的河道两侧,目前已经建成开放。此外,按计划,今年将新建、改扩建127个小游园、微绿地及1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目前已完成66个。

在城市道路增绿方面,目标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街道148条,已有113条完成打造;立体绿化增绿方面,目标新增立体绿化面积23.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68754.5平方米;增花添彩方面,目标栽植芙蓉11.3万株,目前已完成69263株……

聚焦

中心城区打造完成7个花园式特色街区

原本破旧荒置土地“披”上了绿油油的新衣;文艺涂鸦墙、主题景观等演绎着小街区特有的文化气息……前不久,成华区致强路花园式街区建成亮相。透水游步道、益民健身区、儿童游乐区的增设,营造出“走上街头坐下来”的小街坊氛围。

按计划,今年全市将建设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35个,其中中心城区将新增打造26个,目前中心城区已完成7个花园式特色街区打造。据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成华区重点打造了总面积847亩的青龙致强片区、杉板桥社区、建设路片区3个花园式街区,青羊区打造了少城花园式特色街区,武侯区打造了玉林片区和芙蓉园片区,天府新区打造了麓山社区。“每个花园式特色街区打造,都有其不同的特色,如,杉板桥社区花园式特色街区靠近东郊记忆,其风格便融入了许多工业元素;建设路片区花园式特色街区更具有商业气息等。”

“按照‘一路一景’的原则,希望通过花园式街区的打造,为市民营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精致景观,让市民在城市绿化建设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该负责人表示,同时也积极发动、引导和鼓励机关、企业、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工作,共建宜人宜居环境,实现共建共享成果。

亮点

立体绿化面积完成16.1万平方米

9月5日,《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修订草案)》正式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令人关注的是,修订草案强调了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的重要性。

记者从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获悉,今年,成都拟新增立体绿化面积23.6万平方米,截至7月底已完成16.1万平方米;目标完成78处拆墙透绿、围墙增绿或绿化景观提升项目,目前已报送85处,其中处于方案编制阶段1处,正在实施阶段6处,已完成78处。

“立体绿化、屋顶绿化是防止热岛效应,克服水泥森林糟糕视觉效果的有效举措。”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多个区域开展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例如,通过在滨江西路、晋吉南路等公共建筑物外墙面设置种植槽,安装滴灌系统,栽植各类植物来绿化墙体,营造出了自然生态氛围;在地铁1号线出入口处,砌筑部分花台,栽植三角梅等花卉植物美化钢结构外立面;灵活使用镂空围墙或栏杆,布置成品种植袋,装填轻质腐质土,栽植时令鲜花和观赏植物,达到建绿、透绿的要求。

此外,苏坡立交桥、科华路跨线桥等处也是绚烂不断,披上花衣。立交桥以车辆通行功能为主,经过三角梅彩化改造后,桥绿一体中形成空中彩花连接成片的效果,既大幅提升了城市园林景观的层次感和立体感,又让市民出行感受更加美妙。

本报记者 王琳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