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地表之下的“监测仪”:成都智慧水务系统保障居民正常用水

2018-09-12 0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力量档案7

名称:智慧水务系统

能力:“监测”成都自来水管网系统的每一个重要节点,可远程控制水泵、阀门的开关,平安地将水送入居民家中。

成绩:平均每天向成都2000余万人口输送278万吨自来水,时刻保障居民用水。

微信图片_2018091016050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9月12日报道 如果说把城市比喻成人的躯体,那埋藏在地表之下的自来水管网就是城市的血管系统,每一座自来水厂则相当于城市的一个大心脏。在成都这座有着1000余万人口的城市中,278万吨生命的血液每天就通过四个大动脉——二、五、六、七自来水厂,通过各级管网,输送至每一户居民家中。

如此庞大的自来水管网系统,就像人的血管系统一样,复杂而又各有条理地在城市里运转。但如果其中一根“血管”出了毛病,医治起来就成了一大难题,但对成都自来水公司来说,依靠开发建立的“智慧水务”系统,管理好地表之下的供水管网系统也没那么难。就像在每个关键位置装上了“监测仪”,可以实时调取视频和图片,并通过管网水质、压力等“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测,哪怕埋藏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地下,也能对每根管道的运行情况了如指掌。

80年代起开始信息系统建设工作 领行业之先

成都市自来水公司在80年代就开始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在全国水行业属最早开始信息化建设的公司之一,目前,已初步建成一套覆盖各主要业务板块的智慧水务系统。成都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介绍,成都水司的智慧水务系统中包含了两大重要系统,一个是覆盖庞大供水管网运维的管网GIS系统,另一个则是对水厂生产环节和管网重要节点进行全面监控和管理的生产调度系统。

这两大信息系统担任着无比重要的角色,汇集了从源水、水厂、加压站、控流站、计量站到供水管网的海量监控数据和调度业务数据,150多个在线监测点覆盖了成都水司整个供水区域,通过以SCADA系统(即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为核心的统一的智能化的供水调度管理平台和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的管网GIS平台,实现生产运营数据、管网状态数据、设备设施数据、用户用水数据、位置等信息在‘一张图’上的业务应用、全面管理及综合应用分析。以业务条线为区分、以业务流程为核心、以现场管理为重点,实现管网巡检、维护、抢维修等运维工作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使得整个水厂生产状况和管网运行状况全在系统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中,达到故障预警、辅助管理和决策的目的。

突发爆管、夏季汛期如何保障居民正常用水?全靠自来水管网中的“监测仪”

4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成都羊犀立交辅道一施工工地水管爆裂,这个异常情况成功的被传送回了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监测中心。“我们监测到金牛区羊犀立交一带有一根主水管水压突然出现异常。”总工程师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今年上半年羊犀立交辅路上的这次爆管,是因为施工挖爆了地下一根直径一米六的主水管,算得上是一次突发事件,但这也在他们的掌控之中。“爆管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监测到了这个片区的水压出现了异常,一边分派维修人员赶往现场一边锁定爆管位置,在确定了了位置之后,立马通过Scada系统远程控制,关闭了阀门,让水势得到控制,并快速开展维修。”

总工程师说,如果出现爆管现象、水压降低或升高等突发情况,这些监测点位会马上向系统大脑——监测中心传送数据。而此时,监测人员可以锁定到哪个街区发生了故障,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并通过管网水力模型、GIS系统实时模拟故障情况,决定关闭哪些阀门并确定维修方案。

这个系统并不只局限在成都市内,还“监测”着成都的源水地。成都市自来水公司生产运行中心负责人介绍,7月份成都进入暴雨模式期间,我市的河流源水出现了好几次高度浑浊的现象,为什么一次都没有影响到居民用水呢,正是得益于管网GIS系统和Scada系统。“就是有了Scada系统,我们提前监测到了成都的源水河流出现了高度浑浊的情况,这让我们有了5至6个小时的应对处理时间,所以丝毫没有影响到市民的用水。”

除了这些,“监测”点位还肩负着一个功能,监测成都供水压力、流量是否平稳、正常,如果出现异常,将及时进行供水调度,保障居民用水。

开创智慧水务未来 持续提供优质供水服务

从80年代到现在,在信息化、智慧化这条路上, 成都自来水公司不论是在技术水平、应用能力,还是在管理理念、创新思维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他们依然没有停下“追逐智能”的脚步,不断地进行着智慧水务开发建设工作。

总工程师透露,目前,自来水公司着眼于智慧水务未来,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构建统一的供水业务应用平台,加速智能消火栓、智能井盖、VR水厂、地下感知网等研发应用,通过建设智慧供水调度管理、智慧供水管网管理、智慧供水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等一系列信息系统,达到全面感知、广泛互联、智能决策、主动服务等目的,实现对供水生产和供水服务的高效、智能化管理,为城市发展和广大市民提供优质供水服务。

通过智慧水务建设,最终建成对供水生产和供水服务做出智能响应的创新供水管理平台,为水务系统中的相关者(企业、用户、政府、公众等)创造新价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