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崇州市文井江镇谋划名贵中药材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2018-09-12 07: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阵雨刚过,山间葱郁的绿树显得越发娇嫩;清澈的山泉缓缓流淌;道路两侧的培栽架上草本药材、菌类药材尽显蓬勃之气;从门口到采摘园,一路都是举着自拍杆的游客……崇州市文井江镇“火热”的一天便从四川名贵中药材崇州文井江制种基地开始了。

“在这个基地,既能欣赏美景,又能接触到很多中草药材,还可以采摘现场加工成食品,真的很巴适!”谈及游玩体验,游客纷纷对四川名贵中药材崇州文井江制种基地竖起大拇指。记者了解到,作为崇州市今年“落地开花”的重大项目之一,四川名贵中药材崇州文井江制种基地培育和打造,带动了文井江镇产业发展,实现了致富增收。

“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模式

增收致富同时守好绿水青山

乡村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而田地少、山林多的文井江是如何才能在利用好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并且守好这片绿水青山?

“我们通过大量调研走访,根据本地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等情况,尊重农民意愿,提出打造中草药材种植基地,并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品牌产品,加大产品营销和品牌宣传力度,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为四川名贵中药材崇州文井江制种基地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文井江镇党委书记刘洪彬介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该镇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布局中药材种植基地,大力推进专业合作组织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着力加强科技服务、政策扶持和监督管理,促进林下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实现绿色增长。

“文井江镇丰富的山林资源和发展中药材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在此成立了四川名贵中药材崇州文井江制种基地。”四川归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整个文井江镇,在归谷农业的带动下由当地群众发展的林下中草药种植面积就已达到5000亩,公司与农户的合作共赢模式,即公司提供种子种苗、提供技术、回收产品,确保群众能够获得每亩2000元-5000元的收益。

“我们村民不仅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又能守住老祖宗留下来的绿水青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该镇大坪村村民袁明志笑着告诉记者,自从镇上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以来,为村上许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吸引了不少优秀企业和组织到镇上来创业,很多年轻人也纷纷返乡,乡村发展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势头。

种植与观光结合

助力精品特色乡村打造

在文井江镇中药材种植基地核心的园区游玩一天后,配上9张图,市民张女士发的一条朋友圈立刻收获了大量点赞。“从来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养生方式,在这个小镇还有这样的‘新玩法’,下次有机会我还要带着孩子一起来,让他也多学习一些中药材的知识。”

“我们瞄准草本中医养生,在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业务’之外,探索着中医、中药的‘养生游’‘观光游’。”四川名贵中药材崇州文井江制种基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在作为该镇中药材种植基地核心区域的园区内,种植有人参、当归、川贝等对人体有着滋补、调节作用的药材,不仅发展中医药种植和产品开发,还提供一系列中医养生服务,“我们还规划了一个功能全面的康养体验中心,相信会有很好的发展和市场,未来将会助力文井江小镇擦亮中药材基地+旅游康养的新名片。”

记者了解到,目前,利用流转的80亩土地,该基地已建成智能温室12亩、育苗中心场地2亩、露地中草药种植示范场地60亩。利用当地宜人的气候和优良的环境,定位于研发中草药新品种和名贵中草药品种组培育苗,主要从事四川名贵中草药品种培育、组培育苗、新品种试验示范、中草药无土栽培、中草药林下栽培、中草药收购与加工、创意中草药休闲观光、中草药科普展示等。

“以这种种植与观光结合的方式,不仅发展了传统的中药材种植,更为业态的拓展和丰富奠定了基础。”文井江镇党委书记刘洪彬表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使得中药材种植不再是单一的林业生产,而是一种多形式的新型业态,极大地助力了文井江镇精品特色乡村的打造。

专家声音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体验的升级,乡村旅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个个具有特色和代表性的乡镇成为了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新亮点。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成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和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实现乡村振兴还要在产业兴旺上做文章,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提升传统农业的发展质量,培育农业新动能。就成都而言,观光休闲旅游产业的增长速度喜人,这也意味着农业已经由过去的产品供给、物质供给,开始向非产品供给,向其他层面产品延伸,农旅融合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就成都而言,“农旅融合”是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转变经营方式、保护产地环境的题中之义。成都要做好“农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应当遵循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体部署,以农业为基础、以绿色为导向的旅游发展模式,深度推进“以旅促农、以农强旅”,使农业和旅游相得益彰,从而不断擦亮成都农业的旅游品牌。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文/图

原标题:崇州市文井江镇谋划名贵中药材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