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轨道交通5号线一二期工程全线“洞通”

2018-09-12 10: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9月12日报道 12日,随着5号线一二期工程最后一台盾构缓缓推入北站西二路站,标志着该线实现全线“洞通”。记者了解到,该线路将于2019年年底开通。

作为贯通成都南北骨干线的5号线一二期工程,北起新都区,南至天府新区。线路全长约49km,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是实现“南拓”、“北改”、“中优”,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线路,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地铁1号线的客运压力。

成都地铁一次性开建最长的线路

记者了解到,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从北至南穿越了成都市多个行政区域,尤其是穿越了金牛区、青羊区等中心城区,全线多次下穿了锦江、绕城高速、机场高速、高速铁路、既有运营地铁线路等。5号线一二期工程正线(右线)全长约49.012km,其中地下线约42.313km,高架线约6.383km,过渡段约0.316km;全线设1座车辆段、2座停车场;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换乘站14座,与已建成的2、3、4、7号线均可换乘。

5号线是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一次性开建最长的线路,也将成为首条一次性开通最长的线路,施工工艺要求极高、施工管理难度极大。

一是盾构机投入台数多。为确保全线洞通关键节点目标按期兑现,5号线全线投入37台盾构,为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一次性投入盾构最多的线路之一(仅次于6号线)。二是5、6号线盾构施工统筹兼顾。为了施工更高效、有序,统筹考虑两条线的设备和人员,尤其是盾构施工管理人员方面,5号线进行超额配置,为6号线储备核心技术力量。三是中心城区重特大风险源多。5号线穿越中心城区,将下穿铁路、河流、建筑群、既有地铁线路等众多重特大风险源。四是一环路段车站施工困难,盾构始发及过站条件苛刻。5号线沿一环路西段共设置6个车站,现场交通压力大、施工场地狭窄、地下管线极其复杂,实施难度极大,盾构始发和过站目标兑现压力大。五是涉地铁既有线施工多,管控和实施难度大。为确保地铁3号线的正常运营,超前筹划完成了5号线下穿3号线工程的施工;中医大省医院站为3线换乘站,涉及大量既有线施工工作,管控和实施难度非常大。六是外部影响因素多,优化工筹保关键节点。为消除管线迁改等外部障碍对工期的严重制约,主动调整盾构工筹,在青羊宫站再次始发盾构,成功消除了省骨科医院站不能提供过站条件的问题,确保全线洞通关键节点不受影响。

2

首次穿越铁路咽喉区复试交分道叉群

成都地铁5号线是成都轨道交通南北三线的主要干道,建成后,将有利于中部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两端带动城市近期重点建设区域开发,具备中心交通疏导、两端开发引导的差异化功能,是落实成都“南拓”、“北改”、“中优”差异化发展新蓝图的关键线路,也是联系“高品质城市生活区”“城市更新示范区”、“高端服务集聚区”的关键纽带。

通过及时优化组织筹划、采取措施降低外部因素影响,成功穿越铁路、河流、湖泊等多个重特大风险源。特别是盾构穿越铁路咽喉区复试交分道叉群属国内首次。同时,克服了大粒径卵石地层、复合地层、泥岩地层等复杂地质条件。

另外,该线沿主城区一环路设置了6座车站,其中两座车站还设有盾构施工场地。因地处市中心交通繁忙路段,为确保一环路交通的正常通行,建设公司将施工场地“压缩至极限”(只有正常盾构组织施工场地的一半),如此一来,面临的施工组织难度极大,施工过程中通过调整出土时间、增加运输设备、灵活调度车辆等措施保障了一环路交通的通行和盾构施工的安全。

3

相关新闻

成都地铁5号线目前设14个换乘站 1号线客运压力将缓解

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49km,是目前成都地铁在建线路中一次性开建最长的线路。该线路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线路与已建成的2、3、4、7号线均可换乘。

成都地铁5号线列车正式亮相 目前已启动车辆异地调试

成都地铁5号线车辆采用A型8辆编组车辆,是成都目前载客量最大的地铁列车。列车全长185米,宽3米,采用铝合金车体,全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载客量较1号线、7号线分别提高69%、33%,最高运行速度80km/h。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