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万,就为了在龙泉驿当“农民”?!他到底图啥子?

2018-09-12 11: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9月12日讯 “乡下的空气好”、“乡下的河水清”、“乡下的饭菜香”……

近年来,你是否也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留在我们心中最美的印象,也是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走的“绿色通道”。

蒲正阳

如何实现农业的绿色发展和乡村的生态振兴?11年前,蒲正阳在龙泉驿租下一块“烂地”,用8年时间对整体环境和土壤土质进行整治和改良,如今已是一个瓜果飘香、景色怡人的生态乐园。

尽管前期投入巨大,但蒲正阳认为这是最好的回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来带动乡亲们发展有机生态农业,让食物更健康,让乡村更美丽。

蒲伯伯的农场

无污染的净土,有乡愁的乐园

蒲正阳创办的成都蒲伯伯家庭农场位于龙泉驿区洛带镇柏杨村19组,距洛带古镇3公里,占地面积100亩。别看地方不大,但里面却有你喜欢的绿色蔬菜,有你喜欢的现摘现买,有你喜欢的散养鲜生,有你喜欢的田园风光,有你喜欢的简约生活。

浦伯伯的梦想

农场内绿意盎然,景致优美,随处可见各种三国文化元素:三国军旗、三国主题壁画、三国英雄酒……廊下漫步,临池垂钓,下地摘菜,体验农耕,这里的田园生活让人乐不思蜀。

但你绝对想不到的是,1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老砖厂,一锄头下去能挖出不少碎砖和石头,并不适合农业生产。蒲正阳用了整整8年时间改良土壤,才恢复了这片土地的生态条件,打造了一片没有农药和化肥污染的净土,建起了一个充满生机和乡愁的乐园。

据介绍,蒲伯伯农场内主要种植葡萄、草莓、水蜜桃和各种蔬菜,还养殖了一些黑山羊、兔、鸡、鸭、鹅和鱼。在种植过程中,主要用有机肥、蚯蚓粪、油枯等给农作物施肥,并全靠人工除草,根本不用化肥和农药,从源头上保证了农产品的零污染。

现在人们追求更生态更健康的食材,那么农业生产就要回归自然,减少使用甚至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

蒲正阳告诉见证哥,他想打造一个集生产、生活、生态和生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型家庭农场,生产绿色食材,留住美丽乡愁。

蒲伯伯的梦想

带动更多人发展生态农业

为了创办这个家庭农场,蒲正阳前前后后已经投资了1400多万元,对于一个56岁的人来说,这笔钱已经足够他安享晚年。他为何要花费巨资搞农业呢?

浦伯伯的农场

蒲正阳说,因为他心里始终有一个生态农业梦。

原来,蒲正阳出生在达县的贫困山区,年轻时曾经当过村长,一心想带乡亲们脱贫致富。在农村工作时,他不仅引进温室育秧、桑树嫁接、温室窖红薯等技术提高村里的生产水平,还想方设法解决了村里的水利灌溉、全村通电等问题。这些经历,让他对乡村充满了感情,始终关心着农村农业的发展。

30岁时,由于健康、经济压力等诸多因素,蒲正阳辞去村长职务,离开家乡来到成都打拼,逐步走上了经商之路。但20多年过去了,他的乡村情怀却有增无减。2007年,在洛带镇政府农业推进办的引荐下,他流转了土地,重拾农业梦想。

由于流转的土地以前是老砖厂,土壤基础差,蒲正阳就用蚯蚓粪、油枯、豆粕、玉米秸秆等加上益生菌发酵,对土壤土质进行整治和改良,用了8年时间才使土地完全具备生态生产条件。2014年9月,他成立了蒲伯伯家庭农场,终于把梦中的田园乐土搬进了现实。

我想做出真正的生态农业,带动周边的农民朋友一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平时,蒲正阳经常主动给附近村民提供免费培训,引导大家发展生态农业,在农业生产中逐步减少使用农药化肥,改善农产品的品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