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北“精微内画”第一人:二十年磨一剑 一生只做一件事

2018-09-12 14: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石家庄9月12日电 (记者 高红超 崔志平) 内画艺术以“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著称,其难度在于,用勾笔伸入口小如豆的瓶内,反手内绘画面。但若要在如手指肚大小的壶内画出百匹马、百只老虎,则难上加难。然而,姜文春最近的作品再次“惊艳”世人,其在指甲大小的鼻烟壶内壁上画出了167只鸟儿,令人叹为观止。

点击进入下一页姜文春正在进行创作。 翟羽佳 摄

近日,记者在姜文春家中见到了这件《百鸟朝凤》作品。借助放大镜可以看到,在画面宽1.1厘米、高1.15厘米的鼻烟壶内,鸟儿们或飞或鸣,或嬉或息,呼应顾盼,各尽其态。画面繁而不乱,可见其功力深厚。

点击进入下一页内画艺术难度在于用勾笔伸入口小如豆的瓶内,反手内绘画面,若要在如手指肚大小的壶内画出百匹马、百只老虎,则难上加难。 翟羽佳 摄

这不是姜文春的作品第一次让人们感到惊讶。他创作的内画耳坠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百犬图》、《水浒一百零八将》、四季《百骏图》、《百子图》等作品也先后获得诸多荣誉。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技艺,被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大师总结为“超微缩内画技法”,王习三大师还赞誉他为“精微内画第一人”。

在如此小的壶内创作,需要用最小的毛笔作画,若笔尖干画不出线条,笔尖湿则容易积墨,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点击进入下一页内画艺人姜文春创作的精微内画作品《百鸟朝凤》。 翟羽佳 摄

“越接近成功时,心理压力越大。”姜文春坦承,在探索精微内画时,他曾遇到很多困难。由于毛笔要小,他设计了三十几种笔,而到画时,经常这边刚画完,那边却蹭墨了,画面太小又不能修改,“往往这时精神已接近崩溃。”

事实上,早年在衡水市特种工艺厂工作时,姜文春的内画鼻烟壶作品销路很好,在内部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为什么姜文春最终选择这条艰难的微型内画创作之路?

内画艺术起源于清代,历经数百年发展,已成为独特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然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工艺品拍卖市场赝品泛滥。对此深恶痛绝的姜文春从那时起立志要画出精致的、市场无法仿制的作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姜文春与妻子。 翟羽佳 摄

自1998年开始,姜文春做出了在业界看来有些“大胆”的决定,创作精微内画。随着鼻烟壶越来越小,他甚至为此患上眼疾。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7年磨砺,2005年,他对外展示出创作的第一件微型内画作品《百骏图》,引起极大关注,这件作品后被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收藏。

2006年,姜文春的另一件作品《百犬图》在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举办的展览上展出。同行们围在《百犬图》前,争相用放大镜观看这件作品。“从那时起,我坚定了坚持下去的决心。”姜文春说。

此后,姜文春陆续创作出《百虎图》、四季《百骏图》、内画耳坠等。从2007年开始,他多次到新加坡、香港举办个人内画展,其作品得到了收藏界的追捧。姜文春说,台湾有位收藏家看到了他的作品,认为这是无与伦比的手工艺术,曾一个月内在台北与衡水之间往返三次,求购其作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精微内画作品《百骏图》与五角钱硬币进行大小对比。 翟羽佳 摄

姜文春的身材并不高大,却有着健硕发达的肌肉。在他的家中,摆放着腹肌轮、拉力器等各种健身器械。

姜文春的妻子范华告诉记者,“他的爱好有两样,画壶和运动。”

“运动也是为了更好地从事内画事业。”在姜文春看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内画创作。

由于长期伏案低首,颈椎病、腰椎病等是内画艺人常见的“职业病”,精微内画则更加耗费体力、视力。2015年,姜文春曾封笔过一段时间,“最严重的时候眼睛流泪,腰椎、颈椎都不舒服。”姜文春说,后来他在医生建议下去海南三亚调养,身体逐步恢复。

无论春夏秋冬,姜文春都会在每日早晚各进行一个半小时的体育锻炼,以求保持手部肌肉的力量。他还摸索出了一套保护视力的方式、方法。

曾有人评价姜文春,在如此小的画面里创作出如此复杂的作品,没有“二十年磨一剑”的坚强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在姜文春的笔下,各具形态的马占了相当比重。他曾创作12件《百骏图》,人称“百马王子”。其作品中,或腾或立,或啸或饮,奔逐嬉戏的骏马们浑身散发着潇洒、奔放与积极向上的力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姜文春与他的精微内画作品。 翟羽佳 摄

“得意时不忘形,风雪严寒不畏惧”,姜文春说,这正是他从马儿身上汲取的精神力量,让他能够20年潜心钻研精微内画,并不断突破自己。

在最新作品《百鸟朝凤》的创作中,除了众多鸟儿,人们通过放大镜还能看到,在不到一毫米的空间内,竟然还写有三行诗句。姜文春表示,这件作品的难度是以往作品的几十倍,为完成这件作品,他甚至借用了微镶机显微镜,“只有追求极限,才能不断超越自己。”

如今,姜文春致力于为这门手艺找到传承人,“我用我的前半生潜心创作,我还要用后半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在姜文春看来,传承不仅要吸引有天赋的人加入进来,还要找到好的合作者和平台,例如高校、文化投资商,“形成聚合之力,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壮大这门手艺。”(完)

原标题:河北“精微内画”第一人:二十年磨一剑 一生只做一件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