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东进”区域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770.4亿元

2018-09-13 07: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加快建设中 本报资料图片

淮州新城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 本报资料图片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装载机、挖掘机、破碎机、运渣车来往穿梭……8月31日,在淮州新城通航工业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土方石、地基处理等工程建设。

“金堂通航机场是按照A1类通用机场标准建设,此外还将建设一条水上跑道供水陆两栖飞机使用。未来,淮州新城将成为四川省通用航空研发、设计、制造、运营全产业链聚集发展基地。”在对淮州新城的走访调研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一行听着淮州新城相关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一边感叹于成都的“东进”速度。

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贯彻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战略思想,成都跨越龙泉山,实施“东进”,由 “两山夹一城”的逼仄变为了“一山连两翼”的开阔,为永续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城市格局正迎来千年之变。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东进”区域可谓一天一个样,重点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化项目正从施工图变成实物量。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东进”区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4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高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当前,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对“东进”战略意义的认识,提高领导组织“东进”开发建设的能力水平,确保“东进”区域早出形象、早见成效,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规划先行

“东进”规划体系不断完善

总体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

沱江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也是成都 “东进”区域的核心生态骨架。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以沱江-绛溪河为脉,规划全线河道总长143公里,将支撑“东进”区域形成拥江发展、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乡形态。

9月6日, 在推进“东进”战略工作会上,市规划局汇报了《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方案——制定“治水-筑景-塑业-立城-聚人”五大规划策略,形成“1条生态廊道筑基底、5核10镇定格局、8段百景共演绎、500公里绿道串全域”总体结构。

充分借鉴国内外拥江发展城市先进经验,将其作为城市发展动力轴,像绿色生命线一样为城市提供生态服务、交通连接、文化生成、社会平衡和创造活力;以科学理念治水,实现水清、岸绿、可调蓄;要构建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培育生态优先和弹性文化的都市空间;以沱江两岸为轴心,打造城市中心;做足水生态文章,形成多彩缤纷水生态景观;依托两岸建筑尺度,锁定城市框架和建筑尺度……在工作会上,建设沱江发展轴的规划思路更加清晰明确。

《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正在充分借鉴、立足实际、修改完善中精益求精,这也是“东进”规划体系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进”总体规划通过市规委会审议后,已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同时,东部城市新区风貌、色彩、天际轮廓线三类导则正加快编制;各分区规划和专项规划已形成具体成果。

区域推进

天府国际机场和“四城一园”建设

稳步推进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简阳城区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四城一园”是“东进”战略推进的重点区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东进”战略思路初现雏形,天府国际机场和“四城一园”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对“东进”区域发展信心倍增。

在天府国际机场方面,飞行区、航站区、工作区三大主体工程和空管、供油、航空公司基地和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等场内配套工程建设均有序推进,安置小区、供电、供水、供气、通讯、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推进。

在“四城一园”建设方面,空港新城人才公寓、东一线和北一线道路及综合管廊、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景观提升工程等正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编制工作扎实开展,“增绿增景”工程积极实施,“减人减房”工作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简州新城吉利铭泰方程时空港、人才公园、新经济产业园提升工程等正加快推进。淮州新城同捷新能源汽车、尼桑电池、沱江右岸道路及景观工程等正加快实施。简阳城区空天产业园、西部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正加快建设,引进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

项目建设

1—8月97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总投资1053亿元

“东进”区域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8月,“东进”区域共开工建设9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53亿元。签约引进了深圳比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云锦天府数字文化产业城、海底捞(简阳)调味品生产基地、中航工业、京东无人机等重大产业化项目63个,协议投资额达2778亿元。

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从成都出发,经资阳市、资中县、威远县和自贡市等地,新建成都天府、天府国际机场、资阳西、球溪、威远5个站,正线里程约176公里……8月27日至29日,在成都至自贡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上,连接天府国际机场的成自铁路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查并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成自铁路的突破性进展,折射出了我市“东进”区域骨架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和二期工程、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等加快建设;东西城市轴线和龙泉山沱江发展轴选线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成资、成龙简、成金简等东西跨山快速路和金简仁、金简黄等南北纵向快速路,以及成南高速扩容、成资渝、成宜等高速公路正按进度加快推进……

在功能性项目方面,天府奥体城、绛溪河公园正加快推进规划和设计工作;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丹景台景区和成都(金堂)通航机场正在加快建设;成都体育学院整体迁建项目年内将启动建设;久隆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为做好“东进”战略推进实施的综合保障,我市还印发了“东进”战略2018年重点工作要点,完善并更新了“东进”区域重大项目总库及子库,初步建立了统计监测体系,形成了《2018年上半年“东进”战略实施区域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亮点报盘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在推进落实“东进”工作过程中,我市各区(市)县和新城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很有“亮点”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空港新城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市场化

空港新城充分发挥民间资本、金融资本、企业资本等投资主体作用,运用多种融资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市场化;立足保障机场建设,累计开工70个项目。

简州新城

形成城市设计导则“十一条”

简州新城围绕龙马湖核心区城市设计,形成了城市设计导则“十一条”;围绕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做实做细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重点企业招商名录。

淮州新城

积极探索多种模式

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

淮州新城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建设+县属国有公司运营管理”“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企业自主运营管理”“市属国有企业+县属国有企业”三种模式,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筑巢引凤”成效初显。

简阳城区

设立200亿元“东进”现代产业发展基金

简阳城区与四川产业振兴基金共同设立200亿元“东进”现代产业发展基金,对有需求的重大项目采取股权合作、跟进投资、直接投资等方式予以支持。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挂图作战 积极探索创新建设模式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为做好增绿增景工作,实施挂图作战,将作业面积与地形图一一对应,分区明确地块、落实坐标、上图跟踪;创新“融资+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推动旅游环线顺利开工建设。

同时,各地在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中,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设模式,如天府新区杨梅小镇探索“土地流转+效益提成”模式,龙泉驿区蔚然花海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公司合作”模式,青白江区“我的田园”综合体探索“企业+合作社”建设模式,金堂县龚家山探索“社会资本+”模式等。

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上半年“东进”区域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770.4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