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驻村工作日记:沙勿村的金色麦田

2018-09-13 15:0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与村民一起实地察看运粮山道(中间为郑晓建)

与村民一起实地察看运粮山道(中间为郑晓建)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晴

九寨沟县大录乡沙勿村驻村工作队 郑晓建

前一阶段,我们积极对接九寨沟小石头公司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并为每户贫困户争取到400元资助金。今天利用一上午时间,挨家挨户把资助款项全部发放到位。钱虽不多,但在秋收之前为贫困户尽些绵薄之力,收获的是各种饱含满满谢意的“表情包”。午饭后,我决定到位于沙勿藏寨后山海拔3100米的小麦基地转转。

背上满满一军用水壶从山崖缝隙处灌接的“长江源”纯天然矿泉水,口袋里放上两块压缩饼干,我便沿山路盘旋攀爬而上。小麦基地看似离村庄不远,垂直高度也仅仅是增加了300米,但这300米的高度却生生拉出了3000米的盘山小道。若是在成都平原,这段距离也就15分钟的脚程。今天,却是考验有着16年兵龄“国防身体”的时刻。秋风飒飒,格桑花开,高原性缺氧牵扯着脑细胞调动体能供应的太多精力,我已无心赏阅触手可及的美。一步三喘气,十步一驻足,似乎就在体力即将耗尽之际,一片金色的海洋赫然呈现眼前。

沙勿麦田秋收场景

沙勿麦田秋收场景

这是一块占地约100亩的平坝,身后的大山是她的母亲。历经千万年的岁月冲刷,大山把她身上那最肥沃的精华延续给身下这片土地儿女,并源源不断地传递营养,孕育生命。勤劳而智慧的沙勿人民亦没有愧对这大自然的丰厚馈赠,世代在此耕种繁衍,生生不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决定因地制宜在这片平坝区域实施小麦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化种植。系统动员部署下,各部门联席联动,与沙勿人民一道平整土地、改良土壤、选育良种、适墒播种……

一系列科学有序、高效精细的“组合拳”恰到好处地击发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6个月,终于春去盼得秋来,这满目金色,预示着又是一个丰年,这片土地,必将为沙勿人民赢得收获满满。而今,我有幸被邛崃市委组织部选派参与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并将在沙勿村全程见证两轮春夏秋冬,在这希望的田野上谱写青春,为她富裕,为她兴旺。

风吹麦浪,撸袖抚眉,心志愈坚。我愿用“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建功邛九”这句话勉励自己,也与诸位援藏驻村队员共勉。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