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毗河供水工程一期预计明年4月完工 人大代表呼吁尽快上马二期

2018-09-13 22: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9月13日报道  9月11至12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成都青白江段龙泉山隧洞、新都苟家滩取水枢纽、遂宁安居段长沟隧洞、资阳安岳段易家坝渡槽、乐至段卢家坝渡槽等重点项目,调研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情况。

QQ截图20180913223225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解决川中 “十年九旱”问题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腹部经济区“五横六纵”水资源战略配置体系的大型骨干工程,是四川省委“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点水利骨干项目,是川中老旱区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型水利民生工程。工程灌区位于沱涪两江分水岭,区域内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46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是川中历史上有名的“十年九旱”极度缺水地区。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初,成都市金堂县水利部门提出从成都毗河引水到安岳县朝阳水库的建议。经过多年的构想和论证,2012年5月12日,毗河供水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程设计灌溉面积333万亩,供水人口448万人。供水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重点解决“引水”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工程量80%以上,或将于2019年4月建成。二期重点解决“蓄水”和“调水”的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前期筹备工作。

QQ截图20180913223236

施工状况及生态保护成为人大代表关心的问题

在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中,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苟家滩引水枢纽、输水总干渠一期工程(渠首—朝阳水库)、新生水库充水渠、十里河水库充水渠、鲤鱼水库充水渠、乐阳干渠及125万亩灌区的15条骨干渠系配套工程等,合计长度381公里。

11日上午,代表们视察了整个毗河供水工程中地质最特殊、难度最大的一段的控制性隧道——龙泉山引水隧洞。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到,龙泉山隧洞属特长引水高瓦斯高风险隧洞,隧洞里瓦斯包分布不均,检测难度大,并且需要穿越龙泉山断层带,地质条件复杂。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里赞听后很有感触,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很关注工程的施工状况和推进状况,本次的视察我主要想了解工程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还有哪些诉求,同时,我们还必须寻访各方面的意见,把有利于工程意见通过人大平台表达出来。”

对于省人大代表诸丹来说,最关注的问题则是,在四川水资源分布不均匀、不充分的情况下,工程是如何做到科学规划和科学使用的,又是如何做到周边环境保护,避免水资源二次污染的。诸丹带着他的问题,在视察中寻求着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创新办法。

QQ截图20180913223248

随后,代表们视察了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毗河中游的苟家滩引水枢纽。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4月16日进场以来,苟家滩引水枢纽已完成防洪堤左右岸泄水闸墩、消力池、消力池挡墙、铺盖、海漫等围堰内施工,同时,也完成了二期左岸泄水闸闸墩、消力池、铺盖、海漫等施工。

在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积极为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尽快上马奔走呼吁,提出毗河供水二期工程中所有屯蓄水库及三分之二的渠道在二期工程建设,只有上马二期工程,才能彻底解决灌区干旱缺水的问题。这次实习视察座谈会上也提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主要解决“引水”问题,二期工程主要解决“蓄水”和“调水”问题,一期工程建成后,应尽快上马二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