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喝干净水 住进新家 还能牦牛入股 生活一点点有了大改变(2)

2018-09-14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ͼƬ20180913161410

发挥优势成立集体牧场合作社

新生牦牛存活率提高到100%

甘孜县卡攻乡格上村及格下村共有居民48户2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户44人。“我们没有奇特的风光,搞不成旅游。也没有特别的农作物能够卖个好价钱,最终还是决定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草场,养牦牛。”卡攻乡副乡长、格上村第一书记觉安拉姆告诉记者,在龙泉驿区的援助之下,格上村和相邻的格下村联合成立了集体牧场合作社。

一间办公室,一个暖棚,一个草料仓库,四周完好的栅栏和入口处的消毒池,集体牧场合作社的架子搭起来了。“集体牧场合作社于去年8月成立,两个村共投入资金33.4万元,共计购买牦牛103头,加上非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1头牦牛入股,集体牧场合作社当时总共有牦牛143头。”龙泉驿区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干部罗鑫告诉记者,未入股的剩余牦牛可按照均价3243元一头入股,同时两村流转公共草地200亩,共同种植红豆草作为集体牧场草料。

“暖棚用于小牦牛过冬使用,因为有了暖棚,大幅度提高了新生牦牛的存活率。”觉安拉姆告诉记者,通过科学化养殖,集体牧场合作社的新生牦牛存活率达到了100%。“这个也要感谢龙泉驿区,派出了老师专门过来到合作社现场指导。”自合作社成立以来,龙泉驿区先后派出了畜牧专家6人次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专家主要讲了如何对牦牛进行防疫,同时注意新生牛的保护等内容。”在此之前,村民的新生牦牛大多散养,往往“自生自灭”。“最理想的情况,新生牦牛的存活率也到不了80%。”

每天早上4点,两位由合作社聘请的集体牧场职业管理员将把合作社的牦牛放出过夜地,开始一天的放牧吃草。“仅去年,就出栏17头牦牛,实现销售收入665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平均收入超过100元。”罗鑫告诉记者,聘请的管理员也是村中的贫困户,通过提供就业的方式,也成功帮助其脱了贫。“今年的3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到位以后,我们还会继续扩大集体牧场合作社的养殖规模,让村民的集体经济收入更上一个台阶。”觉安拉姆信心满满。合作社成立之初的143头牦牛如今已经繁育壮大到了150头,去年已顺利实现脱贫的格上、格下村民,今年也将越来越快地走上奔康的道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人民医院内,成都市龙泉驿区援藏小组内,医务成员在医院内询问患者病情。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人民医院内,成都市龙泉驿区援藏小组内,医务成员在医院内询问患者病情。

26名援藏医生带来先进医学理念

县医院成为区域医疗中心

甘孜县人民医院内,一栋新的治疗大楼已经落成。待装修结束、医疗器械到位之后,被视作区域医疗中心的甘孜县人民医院将承担起更大的救护责任。“2011年的时候,我们甘孜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只有69.92%,你或许很难想象,在当时还有近31%的孕产妇是在草场的牛棚上分娩。孕产妇死亡率达到十万分之160,婴幼儿死亡率达到千分之27。”甘孜县人民医院院长周林勇告诉记者,在龙泉驿区的援助之下,2017年甘孜县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了93.29%,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到了0,婴幼儿死亡率降低到了千分之1.5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们针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持续开展了补助,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甘孜县农村妇女的医疗卫生意识,提高住院分娩率。”龙泉驿区第四批援藏工作队挂职甘孜县卫生局副局长的张体延告诉记者,龙泉驿区从2012年开始为每位住院分娩的甘孜县农村孕产妇提供500元补助。“在新农合医保和我们提供的补助帮助下,孕产妇到医院住院分娩的经济负担大幅度降低。”

超过6成的门诊接待量和急诊接待量来自临近县域,庞大的病患流量让甘孜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一楼从未按下过“暂停键”。骨科病、外伤、严重创伤是急诊科最常见的病症,来自龙泉驿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廖文学挂职急诊科副主任,成为了甘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分诊环节的把关人。“旅游季节车流量大幅度增加,出现重大创伤的情况相应增多,人多口杂的时候,增加了分诊的难度。”病人多医护人员少的同时,因为语言沟通障碍,了解病情时常还需要藏族医护人员作为翻译,这让廖文学相当着急。“只有学几句简单的、关键的藏语,从而提高准确度和分诊效率。”

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在第四批援藏队中,有26名来自龙泉驿区各个医院的医生直接参与到了甘孜县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中。通过“师带徒”的方式,帮组培养专业人才108人。“来自龙泉驿区的医生将龙泉驿区先进的医疗理念带到甘孜县人民医院,这一点非常重要也非常感谢。”在周林勇看来,先进的理念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一样,对诊疗病患至关重要。在龙泉驿区的援助下,今年2月,甘孜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医疗服务辐射范围除本县外,还包括了石渠、新龙、白玉、德格、色达、炉霍6县,成为了这一区域不折不扣的医疗服务中心。

记者手记:

无论是提供智力援助还是财力援助,龙泉驿区用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为藏区脱贫奔康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亮眼成绩的龙泉驿区,无疑成为了受援区发展、追赶的榜样。高效、准确、敬业、专业,这是甘孜县干部群众心目当中的龙泉援藏干部。无疑,每一位援藏干部,就是受援区榜样的具象,既是荣耀,更是责任和压力,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即将接力踏上征程。

成都传媒集团特派记者 黄尚斐 刘泰谦 摄影 孙琳 黄尚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