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在文君故里邛崃开幕

2018-09-14 19: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QQ截图2018091419553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记者 罗同)9月14日报道 今天下午,来自省内外众多古琴名家、琴社流派代表及文君文化研究学者,共聚蜀派古琴代表人物——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邛崃,参加“2018文君文化古琴艺术节”,一场高水准的古琴视听盛宴大幕开启。

下午,文君井公园内,桂子飘香。“琴台夜月”中国古琴大师演奏会如期举行。暗香浮动中,袅袅琴音响起。一首古琴四重奏《神人畅》拉开演奏会帷幕。《神人畅》相传为尧帝于弹琴时遇神人而作,音韵清莹透亮,节奏鲜明,暝目聆听,上古祖先祭祀神明时围火而舞的情景好似历历在目,在成都古琴文化学会老师们的默契合作下,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天人合一”观念得到充分体现。

一曲奏罢,苍古雄健的琴音犹在耳边。紧接着,四川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古琴演奏家戴茹老师的古琴独奏《楼兰散》,又把观众带到了楼兰古国,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仿佛近在眼前。接下来,蜀派古琴演奏家曾成伟、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马杰以及梓又雅乐团带来的《醉渔晚唱》《流水》《欸乃》《凤求凰》《玄武鹤鸣》《三峡船歌》等众多古琴名曲,或迂回曲折、疏而实密,或抑扬起伏、景中含情,引领观众进入到美妙的琴音世界,感受着邛崃初秋的清凉与浪漫。抹、挑、勾、剔、打、拂……而演奏家们的精妙绝伦的演奏技法更是令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戴茹

戴茹

“大师演奏仿若天籁之音,意境深远,涤荡心灵。”专程从重庆赶过来的古琴爱好者陈先生说,在邛崃欣赏古琴演奏很特别,“感受着千年爱情故事和古琴艺术的博大精深,琴情相通,美妙无比。”“希望让更多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聆听到古琴音乐,让更多人爱上古琴音乐。”古琴演奏家戴茹老师表示,愿为古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历史。古琴演奏艺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自古以琴正心,以琴理性,自2003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古琴艺术从鲜有问津转变为备受追捧,从传统文人的修养身心之器转变为当代社会大众追求高雅文化的标签。邛崃,是蜀派古琴代表人物卓文君的故乡,也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以古琴为媒,演绎“一曲凤求凰,琴歌觅知音”千古爱情佳话的发祥地。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回归热潮,邛崃本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古琴,古琴文化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马杰

马杰

“弘扬天府文化,传承文君文化。此次艺术节是邛崃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邛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君文化是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琴文化又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举办艺术节就是要继承、保护、传播和发展中国古琴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创新性发展,为邛崃的文化魅力增姿添彩。

此外,当古琴艺术遇上文君文化会碰撞怎样的火花?9月15日上午,此次艺术节重头戏之一的“文君文化研讨会”将在邛崃有美巷子雅言堂举行,谭继和、祁和晖、唐中六等专家学者,将分别以《巴蜀文化名人星空中的卓文君》《卓文君对中华民族成长的卓越贡献》《邛崃的古琴》等为题,阐释 “卓文君的时代精神”。

同时,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还将在平乐古镇平沙落雁音乐广场和平乐古镇关帝小舍,开展“平沙落雁”古琴演奏会和“小舍雅集”古琴音乐会,古琴爱好者不容错过。

曾成伟

曾成伟

编辑:崔紫薇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