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80年前的小学生作文 他们为抗战征兵写下这些句子

2018-09-14 22: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2018年9月14日报道 今天下午,一场名为“童读档案 放飞梦想”的主题活动,在成都市档案局(馆)拉开帷幕。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部分师生及家长代表约80人来到成都市档案局(馆),通过档案回到了80多年前那硝烟弥漫的历史深处,回顾了在战火岁月中的成都征兵宣传,与小学生为宣传征兵而写下的作文。

“因为9月是我们的开学季,也是征兵季,也是抗战胜利纪念重要时间节点。所以我们就举办了这一期‘童读档案,放飞梦想’。”成都市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旨在通过这次活动,让档案给孩子们带来帮助,希望他们能铭记历史,不忘过去,努力学习,发愤图强。

国难当头 《告成都市壮丁同胞书》

成都市在抗战时期的征兵宣传是什么样的?下午3点,在活动的一开始,成都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甦朗读了档案《告成都市壮丁同胞书》。

告成都市壮丁同胞书

《告成都市壮丁同胞书》(成都市档案馆藏)

“这在当时其实就是一则动员大家当兵的征兵宣传。”杨甦在活动现场中介绍道,“从这份档案中,可以了解到当时国家在危难关头,大家对抗日的情绪都是比较高涨的。”记者了解到《告成都市壮丁同胞书》于1937年印发,为成都市档案馆藏。

抗战时期小学生写作文:《劝民众当兵》

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一班的小学生,饱含深情地朗读了来自抗战时期的小学生们所写下的作文《劝民众当兵》。

劝民众当兵

1937年的小学生作文《劝民众当兵》(成都市档案馆藏)

劝民众当兵

1937年的小学生作文《劝民众当兵》(成都市档案馆藏)

“读了当时小学生的作文,让我感触很深,他们想存活下来都不容易。”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一班,今年9岁的张翰今感叹道,如果没有抗日战争英雄保卫祖国,也就没有幸福的今天,“那个时候的小学生跟我们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我们的条件很好,他们的条件很差,所以我要努力学习。”

而对于仅四年级的小学生来说,他们是否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呢?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路璐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读档活动,他们对历史就能有一个初步的认识,更加深刻地增加了他们对历史和现在生活的对比。”

活动最后,学生们还集体诵读了由梁启超所作的《少年中国说》。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为成都市档案局(馆)主办的档案文化品牌“读档时光”沙龙活动的第三期,希望通过“读档时光”充分挖掘成都市档案资源,邀请各行各业走进档案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