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小区充电线变充电桩 电瓶车充电每月花费增7倍

2018-09-15 08: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小区内新安装的电瓶车共享充电桩。

共享充电桩4小时内收费1.2元。

共享充电桩收费明细。

下班回家将电瓶车停在楼下,接上充电线,停车的同时,电也充满了,第二天正好骑着出门。长久以来,家住成都金牛区某小区的吴先生,早已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但前段时间,原来的充电线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共享充电装置。

改变的不仅是设备,充电的费用也随之上涨。为此,吴先生多次与物业协商,但一直没得到解决。究竟为何要换?收费是否合理?9月13日,记者来到吴先生所在小区实地探访。

变化

充电线变充电桩 每月15元变每天3.6元

“现在价格太离谱了!”想起半个多月前的“新发现”,吴先生仍十分气愤。

吴先生一家2016年底搬到现在这个小区,他每天要到六七公里外的荷花池工作,于是买了两辆电瓶车,作为交通工具。小区负一层停车场专门规划出一个区域,供业主停放电瓶车、摩托车,这点让吴先生十分满意。“每天回家把车一停,旁边有充电线,充一晚上电,早上出门正好,很方便。”

然而,这样的便利和满意,只维持到了今年8月。

9月初的一天晚上,吴先生发现负一层的充电线、插线板换成了全新的共享充电系统。除了新插头,每隔一段距离还有一个收费装置,可以刷卡付费或者使用支付宝。充了第一晚,吴先生就觉得不对劲,“以前充电每月15元,现在只充一晚就要3.6元,一个月要100多元!”

争议

业主:价格贵还充不满

发现这一情况的不止吴先生,小区的业主群里“炸了锅”。

从充电线到共享充电桩,费用究竟涨了多少?以业主杨女士为例,她今年8月购买了一辆48伏的新电瓶车,每天往返于泉水西路和新南门之间,距离约30公里。充电5小时,可以满足第二天出行需求。过去,电瓶车充电每月收费15元,而新的共享充电桩,收费标准为4小时内1.2元,每超过1小时,增加0.3元。杨女士充5小时,就是1.5元,一个月45元的充电费,是以前的3倍。

在72伏的电瓶车上,差距更明显。业主李先生说,自己的电瓶车要按照设备默认最高充电值3.6元来充电,一个月就要108元,是以前的7倍多。

并且,充满3.6元后,充电系统就会自动停充。因此,像李先生72伏的电瓶车,有时还存在充不满电的情况,“前几天我去新都,骑到绕城附近就没电了。”

价格涨了有时还充不满电,业主想“吐槽”的不仅如此,还有物业更换充电设备时的“擅作主张”,“说换就换,业主一点发言权都没有!”

回应

物业:规范管理更安全

对此,物业方也有自己的考虑。

小区物业负责人陈先生说,之所以更换共享充电桩是出于安全考虑。“之前有小区出现过电瓶车充电起火的事,我们检查原来线路时发现,存在一个插板连接多辆电瓶车的情况,长期过载,有火灾隐患。”因此,公司按照物业协会要求,对电瓶车停放、充电进行规范化管理。

此外,小区1652户业主,有电瓶车500余辆。以前每辆电瓶车不论伏数大小,每月充电统一收费15元,“一年多下来,公司一直在贴钱。”陈先生说,物业公司现在决定采取“充多少付多少”的方式,更加科学,也避免了一些车主“很少充电却依然要付全款”的情况。

针对业主们反映定价没有征求意见的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曾在小区内张贴公告,对新的充电系统收费等情况进行过说明。

最新动态

物业重新测评调价 会与业主进行商议

13日下午,吴先生再次就充电收费事宜找到小区物业管理处。“充电桩安了,安全和方便我们都能理解。但有两点,一是收费不能涨得离谱,二是需要和业主进行商议。”

物业负责人陈先生对此也作出了回应,“小区2期尚未交房,因此没有成立业委会,在管理沟通方面,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对于业主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已进行整理汇总,上报了总公司。”

陈先生说,目前共享充电桩还属于试运营阶段,工作人员也用巡逻的电瓶车放电、充电进行了测试。最后的定价,公司在经过全面测评后,会再与业主们商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见习记者姚箬君

原标题:成都一小区充电线变充电桩 电瓶车充电每月花费增7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