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加坡创新中心启动运行

2018-09-15 10:4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作为中国内陆省市与新加坡政府合作的首个大型合作项目,新川创新科技园再添新动力。9月14日,记者获悉,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的新加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将进一步助推新加坡与四川之间更多的创新与技术合作。当天举行的新加坡-四川数字经济大会吸引了中、新两地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共话数字经济发展。

作为新川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新川创新科技园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目前已入驻34个项目,共吸引投资约339亿元。新川创新科技园所在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高新区块(简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加快构建全方位创新开放体系,“向南向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新加坡创新中心启动助力中、新企业创新合作

在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成都高新区与中新(成都)创新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新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启动新加坡创新中心。

据介绍,新加坡创新中心以新川创新科技园内AI创新中心为载体,建设包括新加坡国际制造创新中心、能源和低碳创新中心、新加坡企业战略咨询合作中心、新加坡企业管理培训中心、新加坡文化创意中心等多个中心,为新加坡企业落户成都高新区提供空间载体,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该中心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将为入驻企业提供集融资、市场推广、企业宣传等“一站式”孵化加速服务,并将在新川创新科技园范围内优先向入驻企业开放市场,如智能城市业务、智慧楼宇运营,园区规划设计等。

“此次签约启动的新加坡创新中心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新加坡与四川之间更多的创新和技术合作。”中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加坡创新中心不仅将帮助新加坡企业进驻成都高新区、促进新加坡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还将助力中国企业进入新加坡市场,进一步打通南向通道,打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市场。

据悉,新加坡创新中心所在的AI创新中心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第二组团内,重点支持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经济产业的研发生产,占地200余亩,总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目前,AI创新中心有29个企业项目拟入驻,总投资超过92亿元。

新加坡-四川数字经济大会举行两地专家共话金融科技

作为新加坡-四川贸易与投资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重要活动之一,新加坡-四川数字经济大会也于当天举行,共吸引15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中、新两地数字金融行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领域发展现状及如何助力成都发展数字经济,展开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会议现场,观点纷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南洋商学院华文EMBA学术副主任、中国高层管理教育主任闫黎博士带来题为“新加坡金融科技应用”的主题演讲。他对新加坡扶持金融科技产业,建设金融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系列举措进行了介绍。

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硕士导师、中国行业设计协会CIO谭磊带来“中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及行业应用”的专题演讲。“区块链核心是数据,它用系统信任取代了对人和机构的信任,成为当下热门话题。但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要将大数据与区块链相结合,让区块链更好为各行业领域服务。”谭磊说。

新加坡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怎么看,四川在金融科技领域有怎样的战略,中国与新加坡如何在金融科技领域互相融合……在圆桌会议环节,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管欧可赋、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会长谢福来、新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航等嘉宾,围绕“如何助力成都发展数字金融行业”主题,展开了激烈对话。

当前,“金融科技”这一金融与科技结合的新兴行业已在全球范围迅速崛起。作为亚洲新兴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正建设成为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金融科技枢纽。而作为中国西部首个被国际金融界认可的金融中心,成都这座中国新一线城市正全力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新川数字经济大会为两地专家学者对话交流提供了平台,将促进新川双方在数字经济,特别是数字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四川发展数字金融行业,助力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成都高新区是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频频发力,正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区域内不仅入驻了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C.Prescott)领衔的成都诺贝尔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还建有全国首家以金融科技为主导产业的众创空间——交子金融梦工场,全国最大金融科技孵化器——交子金融科技中心,金融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新川合作不断升温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在成都高新区新川创新科技园,一座高约7米的鱼尾狮雕塑于9月13日对外揭幕。这座白色鱼尾狮雕塑矗立在新川之心湖畔,造型优雅、纹路清晰。鱼尾狮是新加坡的标志和象征,新川之心鱼尾狮雕塑按照新加坡本尊约1:0.8的比例雕刻而成,象征着四川与新加坡的合作蒸蒸日上。

新川创新科技园于2012年在成都高新区启动建设,是新加坡和四川省合作的首个综合型城镇发展项目,由中新双方合资在成都高新区组建中新公司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园区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

“新川创新科技园以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以及新经济产业为核心,融合新加坡先进的产业发展、规划管理经验和成都丰富的产业资源、强大承载能力,助力国际和国内企业尽享中新两地优势。”中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新川创新科技园已有34个项目入驻,共吸引投资约339亿元,聚集了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外领先创新企业等在内的一批龙头企业。此外,新川创新科技园将新加坡“花园城市”概念引入园区设计,目前已基本建成湿地公园-新川之心,对外开放新川之心中央公园西区,并将于今年年底呈现新川之心东区。

新川创新科技园地处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作为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按照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要求,承担着对外开放试验田的重任,与法国索菲亚科技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等全球22家科技园发起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先后启动了成都-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等多个园区间合作项目,并建有对欧合作交往平台——中国-欧洲中心。

“在四川南向开放过程中,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对外开放机制上摸索建立一套新加坡和成都的优势互补模式,让入驻企业同时享受到成都强大的产业承载力、人才资源,以及新加坡优势,将其打造成为成都市‘开放-交流-融合-创新’的重要引擎。”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等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向南向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形成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的格局。

(记者王玥)

原标题:新川创新科技园新加坡创新中心启动运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