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科院:中国2078年前后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

2018-09-15 12: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15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从产业结构角度看,目前中国基本属于一个工业经济国家,通过实施产业结构现代化的“三步走”战略,中国有望在改革开放100周年即2078年前后,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产业结构现代化研究》当日在北京首发并举行专家座谈会,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介绍说,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大致起步于19世纪60年代,是一种后发追赶型现代化。20世纪50年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大致处于世界中游,距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在1984-2014年期间,中国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型。2015年中国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但中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仍然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中国统计年鉴2017》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有6个地区具有农业经济的结构特征,16个地区具有工业经济的部分特征(或半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7个地区具有工业经济的结构特征,5个地区具有服务经济的结构特征。

中国未来将如何加速推进产业结构现代化?何传启团队在最新出炉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中明确提出了“三步走”路线图:

第一步,在2035年前后,完成向服务经济的转型,建成服务经济强国;第二步,在2050年前后,完成向知识经济的转型,建成知识经济强国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第三步,在2078年前后,实现产业结构现代化,产业水平、产业结构和产业质量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8》是何传启团队连续完成的第17份现代化研究年度报告,其还给出2015年中国现代化水平显示,2015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具有初等发达国家水平(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在参与排名的世界131个国家中,2015年中国第一次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的指数分别为99、41和44,分别排第50位、第50位和第63位。

(记者 孙自法)

原标题:中科院报告:中国2078年前后将全面建成现代化经济强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