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总决赛今日在蓉打响

2018-09-15 12: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IMG20180915090250

比赛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9月15日报道  “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为提升国家网络安全能力,围绕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成都举办了首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今日上午,“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总决赛在蓉打响战火。24支线上晋级战队及特邀的6支战队,将在32小时内一决高下。

大赛获奖团队最高可得100万创业基金

记者了解到,本次“巅峰极客”大赛将高度仿真城市级互联网场景,通过参赛队伍的模拟实战对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进行测试。比赛期间,在不间断的32个小时内,多种身份不同的参赛团队将分别扮演攻击、防御、自主可控厂商、公共网络执法等不同角色,展现一个城市遭遇网络攻击之后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

据悉,大赛包括报名、第一轮选拔、第二轮选拔、决赛共4个赛程。截止7月13日17点报名结束,全国共有3263支队伍10532人报名参赛。地域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直辖市,报名战队数量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其中,四川省共有407支战队1055人参赛,位列全国省市第一。本次决赛由线上赛晋级的24支战队及特邀的6支战队组成。

1

首届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现场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原有的现金奖励,组委会升级了大赛获胜者的奖励条件——按照今年4月发布的“金熊猫”新政50条,从人才引进、投融资支持、创业人才可持续发展等各方面给予落户人才和创业团队各类支持。针对大赛获奖团队或个人落户成都高新区的创业者,所带项目经过评审后,可获得最高100万创业基金,同时给予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场地租金、每年不超过10万元连续3年的场地租金补贴。针对大赛获奖者中落户的创业团队和企业,成都高新区还将帮助他们获得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单户企业原则上可获得不超过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特别优秀的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为支持鼓励上述团队可持续发展,对上一年度研发投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成都高新区还将最高按20%的比例给予补助,项目支持金额最高200万元,对于重大攻关项目支持金额最高500万元。

1

参赛选手正在紧张地比赛

采用国内首个城市级网络空间仿真靶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采用国内首个城市级网络空间仿真靶场,第一次采用多方角色共同参与的演习模式。与以往竞赛不同的是,巅峰极客采用的网络空间仿真靶场,靶场环境是宏大到城市规模级别的网络靶场,在竞赛空间内模拟一个城市成百上千的网络节点,以丰富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IoT、企业服务和自主可控厂商的真实产品服务为内容,在虚构的“广诚市”中,模拟由一场蠕虫病毒引发的城市网络安全危机和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八组身份不同的参赛团队将分别扮演攻击、防御、自主可控厂商、公共网络执法等不同角色,在32个小时的时间里,为社会各界展现一个城市遭遇网络攻击之后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直观的警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为各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提供了一个验证系统脆弱性和可靠性的平台。

竞赛模式上首次将自主可控共测与CTF竞赛关联

所谓“自主可控”,就是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为进一步测试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的安全性,本次“巅峰极客”大赛通过参赛队伍的模拟实战对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进行测试。大赛开创性地将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作为重点测试目标。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自主可控厂商将在现场实时进行应急响应,对漏洞和安全事件进行处理和响应。

相关新闻

“巅峰极客”总决赛激战正酣 选手开启“奔跑模式”

在上午的决赛比赛过程中,记者有趣地发现,在赛场和卫生间之间不少选手开启了奔跑模式,似乎连上厕所也在思考如何攻破防线。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也是连连摆手,致以抱歉。由此可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事正酣,火药味十足。

攻击者、网警、普通网民……一场 “黑客帝国”在成都上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30支参赛队伍围坐成六边形,将扮演仿真基础设施网络的安全运维、自主可控厂商的应急、公共网络安全监控、安全设备厂商等的14支团队包裹在了中间,在座位的排兵布阵上也颇有一番“攻守”意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