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文君文化研讨会在邛崃举行

2018-09-15 20:5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记者 罗同)9月15日报道 卓文君在巴蜀历史文化名人星空中的星辰位置如何?有哪些独特历史贡献?文君精神有着怎样的内涵深意?如何传承发展文君文化?……今天上午,邛崃有美巷子雅言堂内,一场关于卓文君的时代精神的研讨会正热烈进行,谭继和、祁和晖、唐中六等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阐释卓文君的时代精神。

0915_1 (1)

“中华民族的成长史,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经济、文化、民族融通的认同史,许多先圣、先贤、优秀华夏儿女为中华民族形成牢固的命运共同体做出过卓越贡献。卓文君是这支华夏儿女精英中的女杰。”西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四川省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祁和晖以《卓文君对中华民族成长的卓越贡献》为题,对卓文君在经济、文化、民族融通方面所起的历史作用作了充分的阐释。她评价说,“卓文君作用非凡,有巨大表现可为史论。”

0915_2 (1)

“蜀中女子自古多才,卓文君就是其中一位……”会上,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重点学科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谭继和,作了《巴蜀文化名人星空中的卓文君》的主题演讲。谭继和认为,汉代司马相如以琴挑卓文君,成就一段爱情佳话,可以这样说,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开创蜀派古琴,“蜀派古琴史当从卓文君同司马相如兴琴曲,琴艺定情时开始。”谭继和讲到,蜀女自古多才,在蜀中才女中卓文君占有重要地位。司马相如的文武全才、文韬武略都离不开卓文君的贡献,卓文君本身有音乐才干,卓文君识才,支持司马相如通西南夷,促进了中国的民族发展和文化大一统,文君本身也是才思敏捷,很多人都知道白头吟的故事,才女在蜀中的文化标志地应该是临邛,卓文君是邛崃的文化坐标。邛崃文创产业的发展主要是要呈现文君和相如的浪漫主义气质,浪漫主义情怀,他们的理想精神,梦想精神,是今天文创最大的思想资源。谭继和说:“我们对文君的文化解读,跟对司马相如的文化解读一样,是一个不可穷尽的课题。”

0915_3 (1)

“文君精神内涵丰富,首先是卓文君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倡导和践行。”邛崃本土知名文化人傅尚志则认为,卓文君与司马相如初见时,司马相如正值落魄潦倒之际,此时卓文君敢于冲破门第观念和封建礼教,大胆与司马相如相恋,正是卓文君看重了司马相如的才华。在司马相如进行文学创作中,卓文君一直给予支持和帮助,在司马相如离开人世之后,卓文君妥善保管其著作,使其作品得以发扬光大并流传后世。“卓文君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支持人才的精神值得学习。”

0915_4 (1)

与会其他文君文化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言,围绕“文君精神的时代新意”、“文君文化与古琴艺术”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观点在碰撞中闪耀出智慧的光芒。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文君文化是天府文化、巴蜀文化、南丝路文化的重要体现。是南方文化与北方文化的融合。“研讨卓文君的时代精神,对于文君文化的挖掘、了解、传播、传承与复兴,对外树立邛崃历史文化品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家一致认为,对文君文化的研究,要体现与时俱进。两千多年来,在历史长河中积淀、凝结、升华而形成的文君精神,与新时代的奋斗精神牢牢契合,“奋斗创造幸福”已深深地融入邛崃的城市精神,文君时代精神已成为邛崃城市精神的重要组成。邛崃这座城市刻下了自己的精神坐标,便勃发出了一种无穷再生的活力、无可替代的魅力。

当前,邛崃正在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把文君相如文化作为天府文化重要组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做出积极贡献。要提升文君文化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力,要融合邛茶文化、邛酒文化、开发文创产品,真正实现让文君文化促进百姓生活改变。同时建议将文君文化作为一个大文化品牌来做,抓住机遇,提升文化自信,将文君文化研究与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开创邛崃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局面。这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将成为邛崃文君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的起点,让文君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