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入援藏一线 记录高原上绽放的“成都之花”

2018-09-16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916074019

记者在黑水县双溜索乡俄瓜村采访彭州市援藏产业项目

和所有援藏干部相同,从成都出发踏上援藏报道行程的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陡然上升的海拔。缺氧导致的头部胀痛、恶心呕吐的身体反应,让记者第一时间感受到援藏工作对身体素质的挑战。在石渠县市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松潘县奇峡沟风景区,随着一个个成都援藏项目的落实见效,“感谢成都”成为记者在藏区听到的高频热句。今年以来,成都援藏工作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发挥“首位城市”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聚焦藏区夯实发展基础、提升造血功能、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动力,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深入一个个带有“成都援藏”烙印的项目现场、田间地头,记录下高原上绽放的“成都之花”。

援藏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

第一组路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松潘县—黑水县

第一天到达九寨沟时已是半夜12点多,当晚月光明亮,映着山头白花花的一片。“是雪山吗?”采访队伍里有人好奇,在第二天的采访中有了答案。采访车在九倒拐里盘旋时,成都商报记者钟茜妮看到了窗外的景色,“四周青山扑面而来,每座山都带着山体垮塌的伤疤,在青山上撕出一道白色的口子。“8·8地震”之后九寨沟遭受重创,刚刚恢复又经历今夏的洪灾,再度关闭景区。“直到遇到扎西卓玛,才让人看到九寨沟恢复重建的生命力。”在采访中,钟茜妮了解到卓玛的家庭依靠九寨沟旅游谋生。“她本人在酒店做服务员,丈夫在艺术团表演藏族歌舞,有空还要开旅游大巴。景区关闭后,卓玛重找生计,在邛崃援藏队引进的电商平台公司里学电脑学管理,还准备把村里白马藏族的文化特色打造成新的乡村旅游。”旅游经济给卓玛带来的不仅是每个月的工资,更重要的是开阔的眼界,即使景区暂时关闭,她想的退路也不是回去种地。卓玛说她想让娃娃到县城里去读书,她想把村里的旅游做起来,等九寨沟景区重新开放时,把游客吸引到村里来,让九寨沟县处处是景区,处处有游客。“卓玛的故事带着一股坚韧的力量,象征九寨沟重生的希望。在大自然的灾难面前,恢复重建重振经济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也需要各界的力量。”

援藏报道是什么样的?在出发之前,成都全搜索记者张威曾在头脑里面设想过许多种方式。“我来到阿坝州,看到的是犹如亲人一般情同手足,无比温暖的邛崃援藏工作队;在艰苦条件下翻越高山,对贫困户鞠躬尽瘁的大邑援藏工作队;以及有着部队一般的工作、作息制度,敢于对难题发出挑战的彭州援藏工作队。”张威说,“援藏报道工作又给我带来了什么呢?我想有两个字最为贴切——踏实。”

“没有想到在退休前,还能有机会深入藏区,报道成都援藏故事。”接到报道任务之后,年届59岁的成都日报摄影记者张全能背上了重达10余公斤的摄影包,踏上征程。“在松潘县和黑水县的采访过程中,因为海拔原因,我的身体有些不适。同行的同志们多少都有些高原反应,我更不可能把我的负重转移到其他人身上。”大邑县援藏干部王丫丫令张全能记忆深刻。“虽然她是一位女同志,但是她把松潘县25个乡镇55个贫困村2769户贫困户全部走访过,真的很了不起。”在张全能看来,一位女性援藏干部要徒步翻越雪山、使用棍棒在密林中开路,这样扎实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

现代化农业科技设备让人看到希望

第二组路线: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甘孜县—炉霍县

“提到藏区让我想到的是雪山、牦牛与一望无际的草原。对身体素质的自信让我一路上都充满了兴奋。”带着激动心情出发的成都晚报摄影记者孙琳一下飞机就感受到心跳加速。“从玉树机场到石渠县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中,随着海拔的上升,公路两侧的树木开始减少,从最初的树木,到灌木丛,随后仅剩下泛着点黄色的草。”在石渠,孙琳第一次了解到了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方连树木都没有办法存活。从采访的第一天开始到最后一天,孙琳用自己的镜头记录着受援藏区在成都的帮助之下,发生的点滴变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位援藏干部的肤色几乎都和藏区同胞的肤色相近。”

“锦江区援助炉霍县建设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让我印象最深,现代化的农业科技设备在藏区的投入和产出,真正让人看到了脱贫奔康的希望所在。”出生于1996年的成都全搜索实习记者刘泰谦是本次特别报道组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刚刚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他更是第一次来到高原藏区。“石渠县城的海拔就有4500多米,连续两个晚上睡不着觉、恶心呕吐,确实能够感受到援藏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6天3县的采访行程中,每一个县在成都晚报记者黄尚斐看来都有值得仔细记录的故事。“在金牛区援助下,石渠县城管大队长斯塔洛桑结束了没有装备、没有制服甚至没有垃圾桶的‘光杆司令’历史。楼房、街道建起来的同时,石渠县城也和现代文明城市同步,拥有了让人感到舒适的城市容貌。”黄尚斐认为,成都援助的可贵在于不仅仅关注经济领域的脱贫奔康,更关注到了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提升与保障。“在甘孜县,龙泉驿区援藏医生倾情付出,对于生命进行照护与医救。在炉霍县,锦江区援助的唐卡学校不仅解决了就业脱贫的问题,同时也让炉霍群众了解到了现代教育的重要性。”

今年已到位援助资金3.34亿元

300余名教师赴甘孜、阿坝支教

进一步夯实藏区发展基础、提升藏区造血功能,离不开援助项目及其资金的落地落实。去年,成都市20个区(市)县应拨付援助资金3.58亿元,实际拨付援助资金4.27亿元,超额拨付援助资金0.69亿元。今年按照资金援助标准,计划拨付资金4.002亿元,截至目前已到位3.34亿元(当前进度83.5%)。同时,记者了解到,在拨付标准以外已额外拨付了财政援助资金2919.5万元,引导社会力量无偿捐款捐物达1528.8万元。按照成都20个支援区(市)县制定的2018年度项目实施计划,今年将实施项目445个,目前已经全部启动,已完成项目达93个。

“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援藏工作的突出位置,推进受援县民生改善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藏区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对口支援的成果。”市援藏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以培育本土人才为重点,科学制定对口支援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和师带徒“传帮带”方案;部分市级医院根据受援地实际和需求,对受援县医院进行了托管,全面负责被托管医院的运营管理工作。扶贫必先扶智,成都大力支持和帮扶藏区教育事业发展。市教育局组织20个区(市)县458所学校(幼儿园)对口帮扶甘孜州、阿坝州19个县(市)477所校(园),选派300余名教师赴两州地区支教;开展“名师好课”送教活动,切实办好“内地民族班”,组织成都三中等普通高中今年招收甘孜州学生100名、阿坝州学生50名,并选派一名优秀青年干部挂职九寨沟县教育局任副局长,指导九寨沟县教育快速提质,充分发挥了成都首位城市及成都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我们将强化督促,推动援藏项目落地、资金到位。”市援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把援藏项目推进情况纳入援藏目标考核内容,利用刚性考核手段促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督促20个区(市)县如期完成今年剩余6600万元资金的拨付,并加快项目建设,尽早实现资源用起来、项目建起来、运营转起来、效益显出来。

成都传媒集团记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