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有理想的好少年

2018-09-16 07: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7月4日,四川省“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万名青少年夏令营主营暨广安分营在邓小平故里开营,两位旗手在主席台上挥舞营旗。

2

宇航员刘洋为参加北京航天科技体育夏令营的孩子们签名。

四川万名青少年免费参加“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夏令营

7月24日,在即将离开北京的时候,雷雄壹落泪了。这位来自自贡市富顺县城关中学的男生说,这次北京之旅对自己“意味着崭新的开始”。根据省关工委统一部署,今年7月以来,四川省“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万名青少年夏令营在全省21个市州相继开营,由省关工委组织的3个特色夏令营同期开营。雷雄壹参加的就是为期8天的北京航天科技体育夏令营。

四川省“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万名青少年夏令营,以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宗旨,是由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公益活动。

“希望通过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红色基因、同心共筑中国梦,学习领袖风范、携手争当好少年。”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张中伟表示。

3

会理县30个乡镇(街道)13所中学的202名学生参加凉山分营夏令营活动。

特别的营员

3个特色分营面向民族地区和贫困县招收小营员

作为一项公益活动,小营员全程免费参与夏令营。因此,小营员的选择很有“讲究”。

超过半数的营员是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和“五失”青少年等困境儿童。还有一部分是各地评选的“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3个特色分营——在成都举办的“汉彝学生手拉手”夏令营、“汉藏学生手拉手”夏令营和在北京、西昌举办的航天科技体育夏令营——则集中面向民族地区和贫困县招收小营员。

省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四川省关工委着力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发动广大“五老”投入助孤帮困,努力做到让困境儿童不失爱、不失管、不失学、不失志。从民族地区和贫困县招收小营员,体现了精准关爱的办营特色。

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乐在一起——夏令营期间,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不同家庭的学生们被随机编组成队,充分给予他们相互沟通和了解的机会与空间。

在参加“汉彝学生手拉手”夏令营后,达州市万源市蜂桶小学学生张英有了新的感悟:“我第一次知道,还有很多彝族小朋友的生活过得并不好,我要尽自己努力帮助他们。”

4

7月11日上午,内江分营夏令营举行的“筑梦新时代同绘新生活—书画大舞台”活动现场。

5

7月9日,乐山五通桥分营夏令营的孩子们在进行军事训练。

特别的主题

看过去、向未来,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

7月初,四川省“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万名青少年夏令营主营在广安开营。

在广安,夏令营营员走进邓小平故里,聆听“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报告,共同组织“军歌嘹亮”晚会,还每天进行实践活动分享,畅谈自己的思考与收获。

突出主题、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设在各市州的分营纷纷紧扣“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主题,利用当地党史国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资源,设计了具有特色的夏令营活动:

眉山市专程邀请“五老”志愿者为营员作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报告、讲述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教育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接班人;

资阳市的营员们在夏令营里集中观看了励志电影《奇迹男孩》,学习如何关爱需要帮助的群体,如何成为一个不卑不亢的人;

德阳市罗江区发动全区10个乡镇,利用青苗活动室、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等当地特色资源,开展“乡村夏令营”。小营员们不仅从红色故事、红色电影中了解党史国史,还从范仲淹后裔的家规家训讲座中学习传统文化。

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收获了欢乐,增长了知识,磨炼了意志,坚定了信念,学会了团结协作,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他们纷纷表示要争做有理想的好少年,确立自己努力的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原标题: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有理想的好少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