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艺著名演员朱旭去世 “巴蜀鬼才”魏明伦亲撰挽联

2018-09-16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经过日前的乌龙事件后,9月15日凌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发布“走好,老爷子朱旭”一文,确认朱老去世的消息。官网上说道: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艺委会顾问、离休干部朱旭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据悉,朱旭的追悼会将于本月17日在八宝山举行。

魏明伦追忆:

“他是个谦和的人,对工作很严格”

1995年上映的电影《变脸》由“巴蜀鬼才”魏明伦编剧,获得了包括金鸡奖最佳导演、最佳合拍故事片在内的多项大奖,而朱旭就在电影中扮演男主角“变脸王”。“朱老师是一个平时很谦和,但对工作很严格的好大哥,有时候工作上出现问题他要发脾气的。”对于朱旭的离去,魏明伦很遗憾。

今年6月底,魏明伦带川剧《还我河山》去北京演出,还专门去医院探望了朱旭。“朱老师没办法来了,已经在医院了,我就到医院里去看他,那个时候他说话都很吃力了,当时老爷子觉得很伤感啊,拉着我的手一直在努力说话。”“朱翁谢幕,此时更忆《刮痧》剧;影帝再生,来世又逢《变脸》缘!”最后,魏明伦还亲自为朱旭撰写挽联。

生病

去年下半年已查出患癌

朱旭的《哗变》,是人艺最经典的剧目,今年的发布会上,同样出演《哗变》的冯远征这样说:“其实我和朱旭老师接触比较少,我们到剧院之后,朱旭老师已经很少演戏了。但我有一部戏《哗变》是接着老师的。老艺术家不是告诉你怎么演,而是你应该怎么去演。”

朱旭16年的老邻居、导演程青松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朱旭已查出身患肺癌。程青松当时从金马奖归来,特地带了凤梨酥去看老爷子,朱旭当时还吃了两块,“他喜欢吃,但当时已经不怎么能吃得下了”。在朱旭生病期间,合作了《洗澡》的张杨、《心香》的孙周、《似水年华》的黄磊等都来探望了朱旭,刘若英则送了花篮,祝朱旭早日康复。

在即将上映的《影》中,朱旭还出演了角色,刚从多伦多电影节回来的张艺谋立刻给朱旭写了一封慰问信,“您作为老一辈的艺术家,先做人后演戏,德艺双馨,永远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在病床前,朱旭儿子朱小闯一字一句将信念给了朱旭听。

座右铭

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

朱旭,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在华大三部戏剧科学习戏剧。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22岁的朱旭成为了北京人艺的演员。

话剧大师洪深曾说,“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 朱旭始终将这两句话作为自己从艺的座右铭。他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先后塑造过数十个性格独特、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他扮演过《女店员》中的卫默香,《悭吝人》中的雅克,《三块钱国币》中的杨长雄,《蔡文姬》中的左贤王……2012年,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82岁的朱旭还扮演《甲子园》中的姚半仙,这是他最后一个话剧角色。

朱旭曾说,一位演员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观察生活、认识生活的习惯,而且还要有一颗纯真的童心。因此他热爱生活,有着丰富而广泛的爱好。下围棋、拉京胡、扎风筝、习书画、画彩蛋,他都广泛涉猎、得心应手。他说,看一个演员,最终要落在其个人的文学艺术修养上。“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文化素质不同,塑造形象也就必然有高低之分,文野之分,粗细之分。”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张世豪 实习生 陈雅慧

原标题:“巴蜀鬼才”魏明伦亲撰挽联:来世又逢《变脸》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