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火花中“毫厘之争” 邛崃电焊高手技能比赛落幕

2018-09-16 12:4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姚凯峰 记者 刘杰 实习记者 罗同)9月16日报道 弧光闪烁,焊光飞舞,一个个技艺高超的电焊工化身“蒙面侠”,同台竞技“狭路相逢”,共同演绎一场电焊技能“盛宴”。昨天, “建功新时代·建设新天府”2018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邛崃赛区)电焊工技能比赛在高宇集团旗下企业——高宇新型建材公司举行。高宇化工公司、邛州建筑工程公司、邛崃市天然气公司等8支代表队共32名选手交流经验、切磋技艺。

QQ截图20180916141223

焊接、敲打……紧张的比赛进行中,一厘一毫都是关键。比赛现场,选手们化身“面具侠”头戴防护罩,手持电焊枪,细心地在材料焊接处不停点焊,根据要求,参赛焊工需在30分钟内,平焊钢板、对焊钢管。只见现场弧光四溢,焊花飞舞,一件件冰冷的铁块,在能工巧匠们的手中慢慢变成了成品。

焊接时间、焊件形状、焊缝情况如何,有无裂纹、夹渣、未熔合、气孔、焊瘤等缺陷……比赛完毕,评委立即对选手进行现场评比,最终,来自高宇化工公司的参赛选手谭颜聪获得一等奖。“相较于日常工作,比赛对焊接技能的要求更高。能脱颖而出对我而言是一种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提高技能,做出更好的产品。” 谭颜聪说。

颁奖仪式播放的短片回顾了赛事情况,以及选手们的心路历程和收获感受。此次比赛中,能工巧匠们同台较量,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充分体现了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赛后许多选手认为,“举办电焊工技能比赛很有必要,展示自己风采的同时,还能与同行相互学习,弥补不足。”

据介绍,此次比赛由市总工会联合高宇集团共同举办,目的在于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学练技能,奋发成才,大力构建高、中、初级技能人才梯次发展队伍。

QQ截图20180916141243

“比赛是技能传承的交流,也是电焊工技能的较量,更是邛崃高技能人才的巅峰对决。”邛崃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庆介绍,近年来,按照成都市产业转型升级对职工技能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邛崃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事业职工中广泛开展了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为邛崃“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培养和储备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与此同时,通过技能大赛,一大批优秀选手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或企业骨干。

另据了解,邛崃赛区优秀选手将赴成都参加总决赛,总决赛前3名将由成都市总工会和成都市人社局授予“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第一名将由成都市总工会推荐授予“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大赛前6名将参评“成都工匠”。

编辑:崔紫薇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