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65岁老人义务照顾90岁患病邻居 只因一句临终托付

2018-09-16 22: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快不行了,你阿姨以后就交给你了。”6年前,面对邻居老人的一句嘱托,已经60岁的肖元蓉答应了下来,这句承诺,从此改变了她晚年的生活。

在成都龙泉驿区大面镇陵川社区,90岁老人刘淑碧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到生病住院,每一件事都是由肖元蓉操持,她说:“总不能看到一位孤寡老人一个人躺在床上。”

坚守6年

65岁老人义务照顾90岁患病老人

刘淑碧的家门没有上锁,肖元蓉使劲推了两下打开了房门。她说:“以前有锁,有一次婆婆把自己锁在里面,请了社区开锁的来才打开,怕再发生同样的事,就把锁拆了。”

屋子里很简洁,一个柜子,旁边是简易搭起的床。老人独自躺在里屋,不管怎么交流,她都表达不清楚。和一般房间不一样,进门的地方,肖元蓉安设了一道“栏杆”,为了不让老人乱跑。老人的床边,有一个用凳子,白色布条固定住的“自制马桶”,阳台的窗户打开着,但通往阳台的门也用白色布条拦了起来。“因为婆婆时不时会发病,就会闹得很凶,大吵大闹,担心她把那些东西翻得乱七八糟又怕柜子倒了伤着她,所以几乎能移动的物件都被固定了起来。”肖元蓉说。

9月16日,刚给老人喂了午饭,肖元蓉将碗筷带回旁边单元的家中后,又返回了老人的屋子,“半小时后要喂她吃药,然后把房间收拾一遍。”这样的往返,肖元蓉每天要跑五、六趟。如今她已照顾老人6年之久。

因老伴去世,自己又身患糖尿病、肾衰竭和阿尔茨海默病,90岁高龄的刘淑碧从6年前开始就无人照顾,“老人一身的病,我不管,她真的莫法。”

肖元蓉的家在刘淑碧旁边的住宅楼里,她丈夫告诉记者,妻子每天早上8点给老人送早餐,中午12点过送午餐,然后午睡一会儿之后,到下午5点多又开始准备晚餐了。”肖元蓉指着锅里的饭菜说,“给嬢嬢吃的饭都是要煮得特别软,肉和菜全部是绞碎了,还要放到冰箱里冻起来,冻得有些硬了再拿出来切,从片切成丝,从丝再多剁成末,最后还要和米饭一块儿煮,干的根本就吃不下。”

一句承诺

邻居老人临终前把老伴托付给她

其实,刘淑碧的老伴还在世时,肖元蓉就时常到两位老人家中帮忙料理家务。上世纪90年代,肖元蓉夫妇和刘淑碧老两口跟随单位从重庆迁到了成都,“我以前听母亲说过,刘阿姨是我们家一位远房亲戚,因关系隔得太远,到底是什么亲戚也不知道。”

肖元蓉记得,老两口年轻的时候感情很好,“因没有子女,生活上都比其他人要阔绰,很多人羡慕他们。”不过,膝下无子的问题随着年岁的增长日渐显现。2009年,刘淑碧做了乳腺癌手术,老爷子见到肖元蓉时痛哭的一幕让她印象深刻,从那时起,她就成了刘淑碧家的常客。

肖元蓉说,2013年的一天,老爷子在家里突然对她说,“我这个样子快不行了,阿姨以后就交给你了。”肖元蓉当时一边安慰老爷子,一边答应让他放心。一个月后,老爷子与世长辞,空荡荡的屋子里,刘淑碧一个人睡在床上,当初的承诺像石头一样立在了她心头,她说:“即便没有老爷子的嘱托,也要管啊,总不能看一位患病老人一个人躺在床上。”

退休之后,肖元蓉两个儿子相继走上工作岗位,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很多退休老人一样,她原本要继续“上岗”照顾自己的两个小孙女。但刘淑碧老人的状况,改变了整个家庭的计划。

肖元蓉的大儿子冯晓波告诉记者:“说没有想法是假的,起初我建议将老人送到养老院,但母亲不放心。” 肖元蓉说,有一次老人住院,因自己体力有限,就请了一位护工帮忙,结果老人一见生人就情绪激动,完全不配合治疗和检查。

那就请个人?老人的退休金请不起人,记者通过大面镇陵川社区的居民了解到,在当地请人照看老人的价格,在每月2500元左右,还得包吃住。刘淑碧每月2300元的养老金,除了平时的生活费,每天的药物和偶尔住院的费用,全部由肖元蓉帮忙打理,“老人的退休金基只能够维持她的开销。”她说,亲自照顾,在经济上可以减小一些负担。

遭遇流言

不管别人怎么看 也要为她养老送终

陵川社区很多居民都认识了肖元蓉。肖元蓉喜欢散步,社区居民刘敏说,“我们吃了午饭在院子里耍的时候,经常看到她端着碗往老人住的单元走,很晚才出来走两步。”

由于刘淑碧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脾气不好,经常挑剔肖元蓉没有做对,记者在与肖元蓉交谈的间隙,老人多次高声喊叫,甚至想跑出家门。“有时候感觉委屈,我也会冲她抱怨,我又不是你亲生的,你又没养育我,我凭啥子照顾你,你脾气还大。”话虽这样说,但肖元蓉明白,反正老人都听不懂,只是以此发泄一下,不会伤老人的心。

其实,最大的委屈并不是来自老人的挑剔。肖元蓉多年的坚持,在一些社区居民看来是有所图。“经常有人跟我聊天,就说老人那套房子现在还是要管点钱哦,也有人说老人家里很有钱。”不过,这样的流言在近些年逐渐淡去,“每次听他们这样说,我就让他们到老人家里去看,又没有人愿意去。”

据陵川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刘淑碧目前居住的房子是工厂的职工住房,当年购置到了自己名下,不过由于老两口没有子女继承,后来工厂又给了老两口一笔钱,将房子回收,只是让他们终身可在此居住。

要不是记者提到了今后的打算,肖元蓉都没有想过,她只是淡淡地说,“要给老人养老送终。”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张芳 摄影报道

原标题:65岁老人义务照顾90岁患病邻居 只因一句临终托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