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央网信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将于9月17日至21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2号馆举行。 本次博览会将有何特点?又会出现哪些网络安全新技术、新产品?(记者 但唐文)

时间:09月17日 09:30 直播结束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四川日报:我想问一下陈晓峰老师,经过过去一年建设,西安电子科大在网络安全学院建设进展如何,对网络安全学院建设有没有什么建议?

陈晓峰:近一年来我们持续启动了优人超越互联互动等五大工程,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第一,我们建立完善了协同创新校企人才培养模式,同华为等企业建立了20多个平台。同时我们组织学生赴著名大学参加夏令营,出国门长见识。近年我们首次发起了全国中学生网络安全竞赛,引领发掘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

第二,我们响应国家号召,扩大办学规模,本科生增加40人,研究生增加90人,目前在校学生1800人,名列前茅。

第三,加大技术转化创新机制,去年新增了陕西省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我们培育了云加密数据系统,获得用户广泛关注,融资一个亿,目前已经在建设银行广泛使用。

第四,搭建一流的环境,也创建一流网络环境人才队伍,目前教育部批准立项10万平米网络安全大楼已经开工建设,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同时我们依托学校华山计划不拘一格引进和培养人才队伍,目前人才已经达到16人。

我的建议呢,网络安全是一个特殊学科,希望国家尽快的设立网络安全领域的专门人才计划,以推动我国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的快速发展。谢谢。

2018-09-17 10:5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曾义:中电科集团(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和国家西部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已成为两大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区,位于全国第一梯队。

优势方面,成都网络安全产业链完整,可细分为大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安全测评等23个领域。上游,产业核心技术优势领先,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中游,产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在安全可控基础产品、传统安全、安全服务及新兴领域逐步提升;下游,用户安全意识逐渐提升,信息安全日益成为“刚需”。

科研人才也是成都一大优势,成都拥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1个,5所高校开设了网络安全专业;成都拥有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和一流高校,国家级研发平台超过100个,涉及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多个领域,居国内城市前列。

2018-09-17 10:5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新华社提问: 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成都处于怎样的地位,又拥有怎样的优势?

曾义:成都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三大产业基地之一,拥有国家西部网络安全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中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等。初步形成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在去年,据统计,成都网络安全企业共有163家, 产业聚集力位居全国第三,产业营业收入187.88亿元,从产业规模来说,位居全国第三。

2018-09-17 10:3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360谭晓生介绍,博览会将呈现“安全大脑概念”,在网络安全方面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体现智能化。此次博览会中带给大家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新产品,在展厅充分体现与观众的互动性。 

2018-09-17 10:1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博览会设置成都专题展区,展示成都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成果。网络安全博览会成都展区位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展区共计2000平米,以“天府绿道”为蓝本,将成都绿道临摹呈现于展厅地面。同时,将通过体感交互设备、地砖感应屏、VR设备、艺术装置和触摸一体机等承载形式,采用声、光、影全感官营造时尚科技氛围,将成都的文化底蕴与网络安全的前沿科技相融合,立体化呈现成都网络安全发展之精华。

2018-09-17 09:5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义介绍此次博览会情况:博览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以走进更安全的智慧生活、强化互动体验、突出技术创新、展现成都特色为总体设计思路,将互动体验与展示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发展成就有机结合。本次博览会包含了五大功能区域,网络安全的黑科技也集中亮相,功能分区上,成都展区包括了序厅、成都形象展区、成都网络安全展示区、高新展区、互动区五大功能区域,成都形象展区可以遨游于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城市名片交互装置中,成都网络安全厅全面呈现了成都网络安全产业的成就艺术实践和科研创新,城市网络安全仿真靶场、人脸识别黑科技也在这个厅亮相。近年来成都市信息安全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产业规模占到全国份额也超过了五分之一。

2018-09-17 09:5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调研员、副处长唐鑫介绍此次博览会相关情况:今年博览会是一个规模很大、内容丰富的博览会,展示面积达2.2万平方米,实际上是历年最大的,一共有90多家企业参展,还有7所网络安全一流建设学院建设项目示范高校在里面参展。博览会设置了成都展区,把成都市在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最新的亮点、成果给大家做集中的展示。内容涉及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突出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感强。

2018-09-17 09:4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7093926

发布会开始

2018-09-17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