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重镇 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2018-09-17 10: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9月17日报道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一系列重要活动于今日起陆续在成都启幕。如此多重要活动花落成都,这和成都在国家网络安全领域中的地位是分不开的。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了解到,成都的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三。在网络人才供需两个方面,成都均居全国前五。依靠网络安全技术,成都在智慧城市管理上越走越好,建成了智慧水务系统、成都电力安全生产控制系统、成都燃气应急抢险系统,让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网络安全发展带来的便捷。

网络安全发展领域 成都占据多个全国第一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获悉,作为网络安全“重镇”,在中国网络安全发展领域内,成都占据了多个第一。

1996年,四川大学科研团队带头研发了第一台网络防火墙,通过成果鉴定,获得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第一所高等院校信息安全研究所在四川大学成立;1999年,第一批信息安全专业博士研究生和工程硕士生在四川大学诞生;2003年,第一套灾难备份与恢复系统由四川大学研发成功,被列为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国家信息安全专项推广计划;2008年“信息安全第一股”——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在深交所上市;2012年,第一个国家级成果——电子科技大学“分布式安全计算平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第一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项目公布,四川大学入围。

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三 从业人员近5万

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上,成都是国家重要的网络安全产业基地,2017年,成都网络安全企业共163家,产业聚集力位居全国第三,产业营业收入187.88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截至2017年,成都拥有中电科集团(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和国家西部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两大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区,位于全国第一梯队。

在2018年城市竞争指数排行榜上,成都以55.1的人才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二,截至2017年底,全市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近5万,各类网络安全认证人员逾8000人。

记者还了解到,成都网络安全人才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三。网络人才的供需两个方面,成都均居全国前五。成都拥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1个,5所高校开设了网络安全专业,成都拥有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和一流高校,国家级研发平台超过100个,涉及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多个领域,居国内城市前列,强大的“产学研用”合力塑造了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其中,成都拥有“5G通信技术摇篮”——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这是全球首个“5G通信系统试验外场”所在地,实验结果使中国在5G研发领域站在了全球第一阵营。

打造众多全国“首批”、“唯一”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依靠网络安全,成都还打造了众多全国“唯一”、“首批”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全面提升了成都超大城市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其中涵盖了成都市智慧治理中心、创新打造立体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政府部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共治联动体系、网上网下结合全方位治理网络空间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2018年12月底,成都市智慧治理中心将完成实体大厅和基础设施建设,接入网络理政、应急指挥、交通、卫生、环保、安监、城管、旅游等行业应用系统,初步具备各领域系统交互展示能力。2019—2021年,全面完成各区(市)县、市级部门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接入,建立完善综合决策和应急指挥综合应用,初步建成城市“指挥大脑”,实现城市运营管理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与共享业务应用的智能系协同。其中,成都市公安局打造的“鹰眼”大数据系统,采取的就是实施警务大数据战略,整合海量数据资源的方式。“鹰眼”大数据平台还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公安自主开发并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大数据应用系统;成都地铁运营生产管理系统,施工调度管理系统以及线网指挥中心等网络系统均采用独立组网方式运作,与外部网络形成物理隔离,可有效防止黑客攻击,维护轨道交通网络安全,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出行。

同时,成都还形成了成都自来水公司的智慧水务系统、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的成都电力安全生产控制系统、成都燃气的燃气应急抢险系统、以及成都网络巡查执法,网络公开巡查执法平台等智慧城市管理平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