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针对网络安全灰黑产业要技术法规双管齐下

2018-09-17 21:3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郑俊芳,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2010年12月至2013年10月,担任阿里巴巴B2B业务的财务部副总裁, 2013年11月至2016年6月,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首席财务官。2015年12月起,担任首席平台治理官,负责集团旗下零售与批发平台的治理工作。2017年12月出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负责集团旗下平台的数据和信息安全。201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前,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合伙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范鱼)9月17日报道 今天,2018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启,国内网络安全领域领军企业纷纷分享自身的经验。下午,记者采访到了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郑俊芳,她主要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平台的数据和信息安全。

IMG20180917163322

对于互联网行业面临的安全问题,郑俊芳介绍了阿里巴巴的经验。“随着数据安全越来越多的被提到,数字经济已经到来。大家对数据的关注度,尤其是隐私保护、数据流动越来越重视。阿里每年服务用户超过五个亿,安全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她提到,为了尽可能地保护数据安全,阿里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努力:一是数据采集合法合规;二是防止数据泄露,防止盗取数据;第三是在数据使用过程中确定使用的原则,比如阿里就对数据进行分层,涉及到使用隐私类的数据有严格限制审批流程。

但数据安全仍然面临非常大的挑战。郑俊芳说,一方面数据是流动的,不是唯一的。所以在数据流动过程中,平台、供应商、商家等提供各种软件服务的企业都要肩负数据安全的责任。第二是短板,并不能片面地说拥有数据量大的企业危险就大,危险一直在最脆弱的环节。

目前,网络灰黑产业非常严重,在这个领域阿里巴巴有不少的创新来推进治理。 “我们一直坚持对灰黑产业的对抗。”郑俊芳告诉记者,在今年网安周的展会上阿里展示了许多工具。除了技术手段之外,她还提到网络安全博弈的本质是成本的博弈,通过对法制环境推进,大幅提升违法成本,这样也是有效保障网络安全的一种手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