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天上午,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分论坛之一“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分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共建共治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为主题,旨在探讨开展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引导社会各方主体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网民如何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专家学者有何建议?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将全程为网友进行图文直播。(记者 王玲)

时间:09月18日 09:30 直播结束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教授赵波表示,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对网民的生活、学习、工作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携手共建有温度的网络?培养青少年的网络素养?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表示,腾讯有高度的责任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问题,培养良好的网络素养。他们正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力构建三张网——从事前、事中、事后让青少年有节制的玩游戏。例如游戏里设置的监测系统、和公安部的身份证系统对接、客服系统的主动告知服务等,通过这些方式来培养青少年的网络素养。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副总裁张玉东表示,在培养网民网络素养方面,企业承担了一定的安全责任。她认为,可以用大数据等方式,提醒用户正在被诈骗,同时进行防骗宣传等活动,从宏观上提升网民素养。而网民群体也需要联合起来,用群体的力量打击网络诈骗,而不是单打独斗。

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浙江省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负责人王姝表示,青少年网络教育最需要的是榜样的力量,还需要回归到青少年这个综合性的群体,因材施教,进行点对点、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广撒网式的教育。

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获奖代表陈志勇表示,现如今,网络素养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娱乐化、低俗化、键盘侠现象明显。教会学生如何在网络传播上识别好坏的内容,同时,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主动选择一些主题,创作网络内容进行传播,在实践中树立良好的网络素养。

2018-09-18 12:0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16

在主题演讲之后,来自高校、网络文化企业的6名专家学者以“网络素养教育:多元主体推动”为主题在分论坛现场进行了对话交流。

10

2018-09-18 11:2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09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义发表演讲。

“提升网络素养,引导争做好网民”,曾义表示,成都在引导网民文明依法上网方面,率先在副省级城市中开通了举报网站;提升网民素养方面,多次举办大型公众体验活动,举办知识演讲、培训等活动;在服务扶持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多次组织成都的互联网企业到杭州阿里巴巴等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力争打造互联网“成都名片”。

9

2018-09-18 11:1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1:02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发表演讲。

“互联网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充斥着网络诈骗、谣言、网络陷阱等危害之处,作为网络文化从业者,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成了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耿聃皓说,爱奇艺的内容几乎覆盖了整个内容的产业,为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一直坚持着真善美的价值底色。

8

2018-09-18 11:1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0:56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发表演讲。

“网络即社会,网络生态就是社会生态,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所以网络素养是网络安全的基石。”杨新华说,作为主流媒体平台,中国网一直致力于提升网民网络素养的认知,推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平台。同时,出品一些网络安全短视频、动漫等作品,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网民素养。

他还表示,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让网民具备判断力、鉴别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网络媒体大有作为。中国网将引导网民参与网络空间共建,让他们成为网络生态空间共建的主角,同时助推公共平台网络安全行为规范建设。

2018-09-18 11: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0:47

安徽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陈国胜也带来了经验分享。

“网络空间治理、高素质网民培养需要大家一起努力。”陈国胜表示,安徽省委网信办和其他部门联动,一起开展各种网络创新活动。如与省工会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与省妇联联合开展“争做巾帼好网民”活动等,共创清朗的网络空间。

5

2018-09-18 10:5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刘冲表示,贵州省通过创新实践的方式,强化对青少年网民的教育引导作用。“贵州省联合企业家等在全省高校中持续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高校活动,开展校园好网民评选活动,举办大学生原创微视频大赛等活动,同时指导高校成立网络素养教育中心等平台,为培养校园好网民提供理论支撑。”

他还提到,贵州省一直致力于打造好网民品牌文化。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贵州省网信办联合各部门发起了“共同关注党的十九大 校园网红在行动”、“贵州好青年寻访活动”、“贵州好网民橙色马拉松活动”等引起网民讨论热烈的互动活动。此外,贵州省还打造了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扶持一批优秀的网络内容生产企业。

2018-09-18 10:5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0:33

贵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冲发表了以“让好网民理念成为网络社会的公器量尺”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分享了他们在“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方面的经验。

QQ图片20180918103852

2018-09-18 10:4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0:26

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朱晓征发表主题演讲。

朱晓征表示,妇联组织有责任引领全国妇女在网络安全、网络法制、网络防护等方面实现自我提升。为此,妇联组织在全国开启了“争做巾帼好网民”的活动,开展了百个巾帼好网民故事网络推选活动。同时,全国妇联在新媒体平台矩阵上开设了优质课程,邀请了如于丹、papi酱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优秀女性分享她们的故事。

3

2018-09-18 10:3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0:16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景临发表主题演讲。

景临介绍,共青团中央一直在用行动引领着青少年、青年网民提高网络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例如,弘扬爱国精神、传递主流价值,引导青少年辨别网络谣言、引导他们正确在网络上表达诉求,坚持文明上网。

景临说,共青团中央还通过举办青年网络公开课、中国校园好网民评选活动等方式,为青少年打造活动平台、增加文化供给,为他们树立良好榜样,校准人生航向。同时,为青少年维护合法权益,守护网络晴空也是共青团中央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能让网络强国的梦想在青年一代手中变为现实。”

2018-09-18 10:3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10:06

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发表以《让每一个职工都成为好网民》主题的主旨演讲。

彭恒军表示,要把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与确保劳动领域网络整治安全深度融合。为此,全国总工会举办了“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活动迄今已经举办了两年,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在全国已经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的品牌。具体来讲,活动推进“两个覆盖”,即覆盖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基层职工群众;精心实施“12351+”计划,即组织动员1000个基层工会组织,发展2万名职工好网民宣传员,走进3000家企业,面对面接触50万名职工,通过线下线上宣传,直接覆盖1亿职工网民。活动实施两年来,参与活动的职工人数已经达到2.5亿。

QQ图片20180918101440

2018-09-18 10:1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如何提升高校师生的网络文明素养呢?张东刚介绍,目前中国高校已经形成了“大学生网络文明素养培养指南”,将网络文明素养培训引进高校课程培训体系,从而引导大学生使用文明的网络语言。

在主题演讲中,张东刚还介绍,为了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教育部还制作了网络音视频进行宣传引导,从而提高他们对网络欺诈行为的甄别能力。

同时,全国的高校每年都会举办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活动,引导师生创作作品;还在高校中实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校园好网民等两个培养计划,培养出优秀的网络教师和优秀的校园网民,让他们为高校师生起到带头师范作用。

2018-09-18 10: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9:55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发表主题演讲。 

2_副本

2018-09-18 10:0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9:49

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卫东致辞 。

2018-09-18 10:0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9:45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致辞。

1_副本

2018-09-18 09:46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的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同时,地方网信办代表、专家学者、网络社会组织、网络文化企业及青年网民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分享各自领域开展网络素养教育的有益探索,引导更多网民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2018-09-18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