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分论坛之一——“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分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国内优秀的高等院校和企业将通过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实践分享,探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分享高校和产业联合培养、国际化培养等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经验,促进网络安全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政产学研各界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深度合作与创新。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将在现场为网友们带来图文直播。(记者 宋雅婷)

时间:09月18日 14:00 直播结束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80020

专家学者合影留恋,论坛结束。 

2018-09-18 18:0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武汉大学从四个纬度介绍了如何培养人才。“招一流学生、招一流师资、创一流环境、一流人才产出”。具体来说,在招生上,由于武汉大学的信息安全专业在全国创立较早,拥有良好的口碑。同时,在分数上网络安全学院的招收分数高出其他专业,保证了人才水平。第二,武汉深处内陆不具有地理优势,但武汉大学一直拿出最大的诚意吸引优质师资。第三,武汉大学拥有一流的网络安全环境,拥有国家网络安全创新基地。第四,秉承“严进严出”的原则,武汉大学对于人才产出有严格的把关。

2018-09-18 17:4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72715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已经独立运行三年多。据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介绍,

在相关人才招生规模上,西电今年超过三百个。那么在招生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人才培养?他提到,加强产学研结合是一方面,目前已与华为、腾讯等20家企业进行合作。此外,每年五月的实习双选会,也是锻炼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一种方式。

2018-09-18 17:2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北航的做法是,与企业结合,目前已经和全国12个合作协议,其中不乏360、腾讯这样的企业。但北航还有更大的野心,希望能与国内16个上市公司都进行合作。同时,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与企业共同联合编制优秀教程。此外,培养的不趋同也是北航重视的一点。 

2018-09-18 17:1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这7所入围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本科生特色培养方面各有见解。

2018-09-18 17: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70150

面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中的经验与挑战,此次论坛邀请到了7所(实到6所)一流网络安全空间安全学院示范项目高校院长进行现场沙龙。他们分别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

2018-09-18 17:0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70104

就建设平台资源、夯实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信息安全创新人才的相关问题,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士杰发表了演讲。他提到,在信息安全创新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应该遵循“一个指导,三条主线”,形成攻防兼备的信息创新工程人才的培养体系。“一个指导”包括三个思维和两种能力,即系统、解构、底层思维和攻击能力、防御能力。“三条主线”需求指引,建设资源,支撑攻防教学;层次递进,构筑平台,完善攻防实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夯实系统能力。

2018-09-18 17:0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63351

在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兴蜀、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光子与通信研究中心主任闫连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李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士周世杰、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共同见证下,云安全与大数据实验室、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实验室、物联网安全实验室、区块链应用安全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2018-09-18 16:3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61736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首席安全官刘志乐,就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竞赛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发表了演讲。近几年来,网络空间安全竞赛在我国影响力迅速提高,中国参加国外赛事越来越多。刘志乐就安恒的网络安全技能竞技赛事案例进行了讲解。在案例中,记者看到安恒在各个行业和领域进行了网络安全支持,例如,电力、能源、公安、高校等,具有丰富的经验。  

刘志乐提到,对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应该注重产学研融合发展。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可进行实习培养,企业导师带着学生进行项目实践,参与重大安全活动。其次,开展联合项目开发,以校企合作为平台,让学生参与到实践项目中来。第三实现课程开发,以网络安全工程项目实践为基础为高校输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此外,还可以与高校合作共建实验室、进行认证培训。

2018-09-18 16:1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55405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邹维进行了“科教融合促网安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第一件事应该从安全的视角带领学生重新认识软件。并且要让他们访名师、读名著,要将网络安全精英人才教育与速成班的区别开来。同时,邹维表示研究生培养类型应该分为三种,工程型、研究型、特殊技能型。但无论哪种研究生都应该重视打好科研基础,进行前沿创新。

2018-09-18 15:5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53951

会上,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猎聘网相关负责人共同发布了了《2018网络安全人才发展白皮书》。  

记者看到,《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由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特征、行业需求情况、培养模式分析、人才供给情况等方面构成。

2018-09-18 15:4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发表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与专业建设》主题演讲。沈昌祥院士在演讲中提到,学校要不断创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方法,要思考如何与企业协同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发力。“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国家安全战略急需的角度,特事特办、加强组织、统筹规划全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

2018-09-18 15:2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刘嘉勇发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索》主题演讲,刘嘉勇表示,四川大学一直致力于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办学目标就是希望建成国内公认、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网络安全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四川大学面向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要求,希望培养出德才兼备、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实践实力的网络安全精英和领军人才。”

刘嘉勇表示,为了早期发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四川大学制定了网络安全卓越人才计划,这也是四川大学首次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纳入自主招生计划,今年已经录取了13名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采用双导师制、同时通过严格考核、动态管理的方法,为学生们构建全面的培养体系。”

2018-09-18 14:5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44654_副本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致辞。范渊在致辞中说到,2010年,安恒在成都落地,作为一个蓉漂,他感受颇深。“我认为从现在开始,人才培养可能进入到2.0模式。”范渊说,2014年安恒成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不断的与各大高校进行合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为很多高校开发了网络安全的课程体系。“在数字经济时代,也在呼唤新的网络安全人才,希望可以借此机会,与高校、业内专家们一起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09-18 14:4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43505_副本

成都市领导致辞。 

2018-09-18 14:3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QQ图片20180918141734_副本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领导致辞。 

2018-09-18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