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国经济“大体检” 企业造假最高罚20万

2018-09-18 18: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9月18日报道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即将来临!根据日前发布的四川省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公告,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24时,将于明年1-4月开展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记者今天在“走进统计──经普带你看四川”活动上了解到,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的规定,此次普查对象是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

经济普查分三个阶段 至2020年完成全部工作

经济普查工作总共有13项业务流程,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从去年开始持续到今年年底,主要任务是:制定普查实施方案,划分普查区并绘制普查地图,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并组织培训,编制单位清查底册,组织实施单位清查,完成普查登记前准备。当然,在这一阶段还要完成组建机构、落实经费、部署任务、宣传动员等事务性工作。

第二阶段为普查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时间是从明年年初持续到明年9月份,主要业务有:1-4月,开展普查登记;4-8月,进行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期间,5-6月,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抽查;5-9月,进行普查数据汇总。

第三阶段为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和总结表彰阶段。时间从明年8月持续到2020年,主要任务包括实施普查数据评估、共享与发布,开发普查资料,编印普查成果,开展总结表彰等,计划2020年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已提前开展试点工作 全省近10万人参与经济普查

据省经普办业务组组长,省统计局设管处处长蒋勇介绍,自国务院安排部署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6月,省政府成立了由王宁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省政府经济普查领导小组,7月,组建了省政府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内设工作组。目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均已组建了本地经济普查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并抽调落实了工作人员。初步统计,全省动员了近10万人参与经济普查,其中,省市县乡四级普查机构落实工作人员约2万人,选聘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7.7万人。普查机构组建完成,普查工作部署到位业务准备有序推进。

四川也先后组织了11个县(市、区)分别开展了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为普查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在国家普查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四川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和配套的系列工作方案。编写了单位清查培训教材、普查员手册,完成了单位比对和单位清查业务培训,以及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培训工作。目前,全省各地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普查登记前的单位清查工作。

防范惩治统计造假 企业最高罚金提至20万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普查是法定行为,必须把依法依纪普查作为基本遵循贯穿始终。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理处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监察工作规定》,将对违法违纪行为必须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必须依法进行公示并开展联合惩戒。蒋勇告诉记者,根据今年8月签发的相关条例,针对企业,最高惩罚金额已从5万提至20万。个体经营户罚款最高至一万。

在9月18日开展的“走进统计──经普带你看四川”高新专场活动中,作为普查对象代表,1919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投资管理委员会主席兼轮值总裁刘运强发言表示,经过12年的快速发展,1919的营收快速增加,目前全年线上线下商品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50个亿,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酒类零售平台。本次经济普查工作不仅对当地掌握地区经济发展现状,产业结构和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源优化配置有重大价值,同时对企业自身实现产品优化升级,质量效益倍增也有促进作用,1919一定会全力支持和配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如实填报所有数据,保证填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经济普查尽好自己应尽的义务。

新闻链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查什么?答案在这里

问:为什么要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2018年,我国将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