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国首份《中小学生网信素养教育报告》发布 成都中小学生手机拥有率达73.8%

2018-09-18 21: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 9月18日报道 今天,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校园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全市22个区(市)县教育局联合承办的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顺利举行。全市各中小学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以课程和活动为载体,面向青少年学生集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活动中,成都面向全国首发中小学媒介素养报告。

0918_1

22个会场联动 共建校园绿色网络学习空间

本次“校园日”主题教育活动,全市22个区(市)县紧密联动,共设22个会场,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学校、家庭和社区三方联动,构筑良性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共建校园绿色网络学习空间。

0918_2

在主会场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主题班会展示课以“安全网游金点子”为题展开,选择与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网络游戏作为切入点,在课堂上通过网游利弊之辩、访谈互动、体验教育等方式,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巧妙引领学生思、查、辩、学,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和使用网络。

0918_3

在锦江区盐道街小学会场,教师们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沙龙,分享网络安全课例,就“网络安全进校园、网络安全进课堂、网络安全进生活”交换交流教学经验,探讨互联网+教育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实现家校协作,以期在各个层面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金牛区五丁小学校会场则上演了“一出好戏”,将“朋友圈泄密”“红包陷阱”“传播谣言”等目前社交网络上最常见的安全问题,融入到《网络社交需当心》的情景剧表演中,寓教于乐,以戏剧的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

崇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发出《网络文明告家长书》,并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向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发放《网络安全知识普及问答》宣传单,积极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来。

首份《中小学生网信素养教育报告》出炉

随着媒介化时代的到来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已成为国家信息战略的重要内容。成都市教育局早在2014年就由成都市教育局宣教处牵头成立了《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2017年11月23日,该课题结题暨成都市中小学媒介素养教育成果推广会召开,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和媒介素养教育进校园全面启动。

今天,成都市教育局面向全国首次发布《成都市中小学生网络信息素养教育研究报告》,报告主要针对目前成都市中小学生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进行调研,通过对互联网背景下的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的方向和途径的研究,希望为当下中小学生的媒介素养教育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和有效的指标。

报告显示,成都中小学生手机拥有率达到73.8%,手机上网率为44.7%,30%手机上网学生产生手机上网依赖。对此,报告作出相关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

根据报告内容,成都率先提出并形成德育创新品牌“多多媒素”,在全国首创了由多方合作,采用多种方法,从多角度、多元文化出发,多维发展学生的媒介素养的研究模式。在课程设计上及实施策略上,课题以提高中小学生信息素养为课程目标,通过专题课程、活动课程、融合课程等多种形式发展研究者、师生、家长的媒介素养。课题在成都市16所学校进行了试点,结合学校的实际,开展了网络文明倡议书、手机管理公约、校园节目制作与播出、校园DV大赛等众多特色活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市中小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将继续开展,并进一步扩大,建设第二批基地学校,搭建学生展示平台,形成全市研修共同体,促进和推动中小学校的媒介素养教育与实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