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矫正坐姿成都家长将孩子绑木棍上 医生说:要不得

2018-09-19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市文兴西路一书屋外,一位小女孩挺直了腰杆正在做作业,而她背上却被绑了一根木棍。

绑着木棍写作业,难道是家长在惩罚孩子吗?市民李先生路过发现了这一幕随手拍摄下来,上传到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驼背.png

▲小女孩背上绑着木棍写作业

9月18日,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小女孩的家长,家长表示是为了矫正其坐姿,养成良好习惯而想出的"土办法”。“小孩以前写作业的姿势就不大好,担心孩子变得弯腰驼背、视力下降。”小女孩家长说,孩子刚开始并不习惯,时间久了也适应了,  现在无需再绑,直接坐在特制的凳子上就可以了。

对此,医院专家表示,简单粗暴的纠正行为,可能会适得其反,并不建议这样做。

网友爆料:

小孩背上绑木棍写作业 矫正坐姿

9月8日,市民李先生两次经过成都市文兴西路一书屋,都看到一名正在写作业的小女孩,“孩子背上被绑了一根木棍,挺直了腰杆坐在凳子上写做作业。”难道是家长在惩罚孩子吗?李先生觉得有些稀奇,便用手机拍摄下来。

驼背3.png

▲小女孩背上绑着木棍写作业

出于好奇,李先生向家长打听了一番,“家长称是因为孩子写作业时坐姿习惯不好,用木棍绑着是为了矫正孩子的坐姿。”

李先生觉得这种方式比较新奇,后来便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引起了网友的热议。部分网友对此做法表示质疑,称“凳子高桌子矮,背直了颈椎估计受不了。” 也有网友表示认同,“我妈也这样干过”、“这个方法简单实用”……

家长回应:

顾客支招“土办法” 经济实用效果不错

9月18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找到了这家书屋,不过视频中的小女孩并不在。

“我并没有惩罚孩子,而是为了矫正其坐姿,养成良好习惯而想出的‘土办法’”。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女儿今年读3年级,写作业时的姿势不大好,喜欢趴在桌上,自己担心孩子变得弯腰驼背、视力下降,经常提醒她要注意坐姿,但没有效果。前阵子,一位前来买书的顾客看到自己正在纠正女儿的坐姿,便提出一个建议——用木棍绑在孩子背上进行固定。

于是,她找来一根木棍将其固定在凳子上,孩子写作业时,用纱巾将木棍绑在孩子的背上。结果,这个土办法用了一个多星期,效果还不错,“经济实用,孩子刚开始并不习惯,时间久了也适应了,  现在无需再绑,直接坐在特制的凳子上就可以了。”

▲家长特制的凳子

记者调查:

青少年矫正器材受追捧 月销6万笔

青少年弯腰驼背等一些不良坐姿、站姿是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为了孩子能够养成良好习惯,家长们想尽了各种办法,一些矫正器材也受到了追捧。

成都商报记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搜索‘矫正视力坐姿驼背”等关键词后,出现了十余种矫正器材,有的是支撑的支架,有的是穿戴在身上的背带,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其中一款儿童防近视坐姿矫正器月销量竟高达6万笔,可见市场需求火爆。

驼背2.png

▲矫正器材网络销售火爆

从消费者的评论上来看,该商品使用对象为幼儿园到小学的孩子,大多家长表示孩子喜欢趴在桌上读书写字,习惯不好,希望通过矫正器让孩子能够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

医生建议:

简单粗暴的纠正行为 可能会适得其反

那么,这位家长的“土办法”是否有效呢? 

“简单粗暴的纠正行为,可能会适得其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康复科主任周文智表示:

从座位书写的角度,这个姿势是不需要保持90度笔直,若长时间保持该姿势可能会造成其他部位肌肉的损伤,如果孩子太小,甚至会影响孩子身体平衡发展,不建议家长这样做。应当通过行为引导的方式来纠正来比强制的行为更好。

同时,从医学上讲,如果是脊椎方面有疾病的,这种办法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一定要经过医院专业检查。目前,青少年脊椎发病几率比较高,一定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矫正,不能盲目的使用。

另外,若家长选择使用市面上销售的矫正器材,应该适量、适当、循序渐进的使用,这些产品看起来比较有道理,是否有效果需要实践。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为矫正坐姿成都家长出奇招,将孩子绑木棍上 医生说:要不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