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以市民感受为导向 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2018-09-20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地铁在市民出行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本报资料图片

地铁在市民出行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本报资料图片

前不久,一份“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万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居民对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认可度的得分达95.2。

城市的核心是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95.2,也可以看作成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度值。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征程上,坚持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城市民生,市民生活更幸福,城市未来更美好。

“花开玉林”美化了社区的环境

“花开玉林”美化了社区的环境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五大行动”让市民住进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随处可见三角梅拉长的影子,牵牛花攀上商铺门窗,杜鹃、格桑花撒满绿地……如今,在武侯区玉林街道,一场“花开玉林”的行动在改变社区群众的生活环境的同时,更点燃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居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场遍及街头巷尾、自家院内的生活“大变革”,正是我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抓住特大城市发展治理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深入实施“五大行动”,一年来,基本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目标。

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五大行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转化为办好老百姓家门口实事的具体行动。据统计,截至7月底,2018年已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37个,老旧院落整治项目5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24个,整治背街小巷1003条,实施“两拆一增”项目1080个,“小游园·微绿地”项目58个,实施特色街区打造项目35个,3200多个社区的组织活动用房面积达标,启动42个社区综合体示范项目,实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896个,建成81个标准化“村(社区)法律之家”,实施综治中心项目1833个、雪亮工程项目757个。

完善的公共设施让小朋友玩个尽兴

完善的公共设施让小朋友玩个尽兴

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15分钟服务圈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本月初,家住锦城社区的张隽熙开学了,爸爸张晓沛打开手机上的“天府市民云”进入学费缴纳服务,半分钟的时间搞定。

为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我市启动了市民云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整合各类政务APP和信息平台的服务资源,推动实现居民服务“一号通”。开发上线的“天府市民云”APP,聚焦市民“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安居乐业”需求,先期集成网上办事、信息沟通、交通出行、医疗服务、便民缴费、生活消费等30个部门的100多项服务项目,内测期间用户已达13万,通过实名认证实现了“一次认证、全部通行”。

公共服务在不断升级,随之带来的是市民生活的更加便捷。

为居民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社区服务的综合体,15分钟步行可达,正是芳草街道市民服务中心所代表的社区综合体的设计理念所在:“多种模式建设和运营‘一站式’社区综合体,建设15分钟高品质生活服务圈”被写进了市委全会报告,描绘了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记者了解到,为推进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我市不仅将三年计划的点位全部落实到具体的街巷和地块,并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同时还在新出让土地时,搭配临近的公共服务设施一并出让,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速度保持一致。为解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且布局不均衡等问题,我市于去年8月启动了公共服务设施3年攻坚行动,大力推动8大类18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根据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我市力争到2020年新建公共服务设施2557处,建成区平均实施率达75%以上,基本实现主要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平衡,初步建成15分钟公共服务圈。其中,2018年计划新建公共服务设施约863处,2019年计划新建公共服务设施约835处,2020年计划新建公共服务设施约859处。2557处新建公共服务设施中,将包括500余个教育设施、250余个农贸市场、210余个新建社区养老设施、170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140余个综合健身馆(综合运动场)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