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团点评上市:市值超500亿美元成为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2018-09-20 14: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20日,随着王兴和美团点评的骑手代表一起敲响了那面著名的大铜锣,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美團點評”,股票代码为3690.HK。美团成为继小米之后又一家采取“同股不同权”方式上市的公司,也是国内互联网三小巨头“TMD”(今日头条、美团、滴滴)中最早上市一家。

▲中午市值

美团点评开盘价报72.90港元,较发行价69港元上涨5.65%,盘中最高报74港元,随后有所回落。按开盘价计算,美团点评的市值达到510亿美元。

美团点评的市值已经超越了小米和京东,成为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截至发稿,美团点评报每股72.85港元,较发行价上涨5.58%,成交量8472.86万股,成交额61.76亿港元,总市值4000.38亿港元。与此同时,小米目前的总市值为3684.67亿港元,京东目前的总市值为384.2亿美元(约合3013.66亿港元)。

王兴在致辞中感谢了美团点评3.4亿用户、470万商户、60万外卖小哥和曾经、现在的投资人、感谢美团所有员工,还特别感谢了乔布斯发明了iPhone,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9月19日,美团发布公告称,IPO定价为每股69港元,计划在香港净融资326亿港元。若按照发行价计算,美团的估值定价为524亿美元(约合4112.16亿港元);如果剔除期权池的因素,美团的估值最终为482.81亿美元(约合3788.97亿港元),与小米上市时的估值几乎持平。这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的455亿至547亿美元的估值区间。

美团点评的国际配售部分,香港首富李嘉诚、利福国际主席刘銮鸿及新世界发副主席、第三代接班人郑志刚成为锚定投资者。从美团披露的信息来看,主要基石投资者有5家,分别是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及华夏基金,共计认购原定初步新股发行总额的35.4%,占发行后总股的比例约为3.1%。腾讯认购4528万股,占全球发售初步提呈认购发售股份9.43%。腾讯目前持有美团20.14%股权,为美团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美团期货及期权也在上市当日推出,发行商可于上市当日将美团衍生权证挂牌买卖,美团也在上市当日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此待遇与小米上市当初一致,两者同样是新经济代表,独角兽,千亿市值,巨大流量,同股不同权,上市当日推出期权等衍生品。

9月19日,美团点评暗盘开市报69.2港元,收盘报71.5港元,较招股价涨3.62%。高盛给予美团点评估值最低达57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给予其580亿美元估值,都已经超过了美团按最高价发行的估值。

天眼查信息显示,美团上市前有8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是去年10月,融资额为41亿美元,估值已经达到300亿美元。今年4月美团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时,换股时其估值变为390亿美元。

今年6月份,美团提交了赴港IPO申请书;8月23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9月4日,美团更新招股书,增加了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最新数据,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美团年内交易额达到4110亿元,较2017年全年3570亿元增长了15.1%。不过,美团也在招股书中坦诚,自2015年起,美团连年亏损。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及截至2017年及2018年4月30日止四个月,分别录得经调整亏损净额人民币59亿元、54亿元、29亿元、3亿元、20亿元。

成都商报记者 吴丹若

原标题:美团点评上市,市值超500亿美元成为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