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成都720间公厕实行全天开放

2018-09-21 07:0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在成都跑了14年出租车的刘大禄师傅,有一半时间都与成都的夜晚做伴。说起这两年生活的改变,他说了件小事:跑晚班的时候,不用再为找厕所犯愁了。刘大禄不用愁的背后,是成都720间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

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鲁女士,之前出门时最大的忧虑是:“随时会内急,但找不到厕所”。而现在,她有了一个小神器:成都城管APP,无论走到哪儿,都可以在地图上搜到最近的公厕位置。鲁女士不用再忧虑的背后,是成都城管部门完成所有公厕位置统计,上传了电子地图。

便利的背后都有努力。负责公厕保洁的人员会告诉你:清扫一座公厕的标准配置是18种工具、15种药剂,完整打扫一遍公厕的标准流程是25道……《武侯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指引》是成都推进厕所革命、精细化管理公厕的一个明鉴。

成都连续被评为推进“厕所革命”先进市。8月22日,成都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重申2017至2020年,全市要新建、改造公厕2300座,全面改造农村旱厕,进一步规范公厕建设管理标准,大力提升公厕人性化服务水平……

精细化管理的终极目的,是赢得市民和游客的认可。成都市民任远就在一趟欧洲行归来后为成都的精细化管理点赞,“常在媒体上看到外宾称赞我们成都整洁、干净,原来以为是客气,一趟欧洲行,发现他们真的不是在客套,而是真心诚意的称赞。”

逗硬基础建设 4年新建、改造公厕2300座

成都市政府办公厅在2017年10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城乡“厕所革命”提高公共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大见成效、四年全面完成的目标计划开展城乡“厕所革命”行动。2017年至2020年,全市中心城区、郊区市县、县城建成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建成区、新型社区(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景点等区域,新建公厕800座,改造公厕1500座;全面改造农村旱厕,基本完成农村公共场所厕所和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城乡公厕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目标。

2018年上半年市城管委民生目标半年推进情况表上,标明了全年任务目标为新建环卫公厕200座,改造环卫公厕109座,绝大多数新建、改造任务在6月底已经开建,部分已经竣工。日前,市城管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五城区及高新区已完成公厕布点规划并落实控规,公厕平均设置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4.7座。

人性化服务

720座公厕24小时开放

如厕难是每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苦恼,“特别是跑夜班的,以前没有24小时开放的公厕,真的不方便。”在成都开了14年出租车的刘大禄师傅说,不少同行还因此憋出了身体上的毛病。

在2017年4月之前,市内数量最多的环卫公厕,夏季基本上6点开门、23点关门,春冬季6点30分开门、22点关门。刘大禄们夜间找不到厕所的情况,这两年得到了很大缓解。为推进“厕所革命”,自2017年4月7日起,成都首批419座环卫公厕向公众24小时开放,涵盖了中心城区繁华地段、人流量大的地方。2017年7月起,成都天府新区华阳街道辖区及郊区(市)县主城区,部分环卫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当年10月起,成都天府新区街道辖区及郊区(市)县镇(乡)场镇区域,每个镇(乡)实现了至少1座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

目前,成都24小时公厕的数量已超过720座。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建公厕的投用和改造公厕的完成,24小时开放公厕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350座环卫公厕配备卫生纸、洗手液和干手器;城市公园、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部分公立医院及加油站厕所配备卫生纸、擦手纸、洗手液。

细节决定品质

公厕清洁细分25个步骤

无论是在建设过程还是投用之后,“厕所革命”一直坚持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经印发《成都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要求》《成都市公厕及环卫工人休息室标志牌平面设计图》,完成《成都市公共卫生间信息标志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并于今年7月开始实施。

各区(市)县还制定了各自的公厕管理规范、标准。譬如武侯区,就将《武侯公厕精细化管理服务指引》发放到了每一个公厕管理者手中。记者在《指引》里看到,清扫一座公厕的标准配置是18种工具、15种药剂。一套完整的公厕保洁,需要从垃圾桶清收开始,之后是天花板、墙面、隔断、蹲位、马桶的清洁,之后要清洁婴儿台、入厕门、地面、边角、镜面……一直到清扫完公厕周边5米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完成后,才是一套完整的流程。这还不是最细致的规定,25个环节中,很多都有更具体的作业流程。

在规划、建设、管理之外,成都还主动把服务送到了市民的手上。“成都城管”APP的便民服务里,上线了公厕扫描,只要身在成都,点击扫描周边公厕,就能按图索“厕”。这对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鲁女士无疑是个福音,“这个病的症状就是不时会需要如厕。现在,我只需要随手点开这个APP。”

因为在“厕所革命”工作上的努力,成都连续两年被评为推进“厕所革命”先进市。成都还在继续努力,上月举行的全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会议再次部署:要进一步规范公厕建设管理标准,加大多元化建设力度,提升公厕人性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公厕智能化、生态化建设……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