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救援队驰援灾区上高速被收费 收费站:无法免费

2018-09-21 07:2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救援队在“山竹”灾害中实施救援

昨天,一则车队在完成对广东“山竹”救援返程途中,出示证明仍要求缴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9月19日,河南洛阳的神鹰救援队返程经过二广高速湖南城头山收费站时,尽管出示了由广东阳春市开具的救援证明却仍被收费,引发网友关注。昨天,湖南高速方面回应称,对此事正在密切关注。按相关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

救援队返程被收费引热议

在热传视频中,救援队队员与收费站工作人员发生分歧,救援队出具了一份广东省阳春市出具的救援证明,希望能够免费通过。但收费站工作人员称他们是在救援返程途中,而不是在救援路上,所以不能免费。救援队队员称,收费站工作人员说他们不是在湖南救援所以不能免费。视频在网上引发热传,不少网友认为收费站这一做法并不合理。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洛阳神鹰救援队处了解到,当时在城头山收费站滞留了6个小时左右,最后每辆车付费338元,一共支付了2000余元的高速费用,才被准予放行。救援队队员称,在赶赴广东省参与台风“山竹”救援途中,都是正常缴费,“付的高速通行费也是救援队员AA制凑齐的”。队员称,在湖南城头山收费站经历了与收费工作人员的分歧后,后续经过收费站时没有再要求免费,而是都缴纳了过路费用,“也不想再找麻烦了”。

救援队出具的证明材料显示,洛阳神鹰救援队36人带8台车和4艘冲锋舟于9月17日晚投入阳春市的抗洪救灾工作,转移受灾群众400多人,给阳春市救灾工作提供较大的帮助。

收费站称不符合要求无法免费

事件引发关注后,神鹰救援队也发出了一份声明。声明中称,36名参战队员因连续三天救援确实太累,大部分队员只休息五六个小时,救援结束后没有休整连夜赶回,多名队员请假天数已到,当时心情也比较急切,所以才和湖南收费人员发生了一些争执。

救援队表示,对于基层收费人员“没接到通知,无法免费通行”表示理解,不过也希望以后能人性化管理。此外,救援队称,已经有很多网友联系他们希望承担过路费,但也被救援队一一婉拒。

据湖南当地媒体报道,湖南省东常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昨晚回应称,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和《湖南省车辆通行费减免范围明细表》第四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收费行为依法依规。该公司还表示,会联系神鹰救援队并进行慰问。城头山收费站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非所有参与公益救援的车辆都能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如果不符合相关减免通行费条件要求,无法免费放行,否则也是失职。

专家建议开具省级以上证明材料

昨天,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湖南省城头山收费站以灾区不属湖南本省为由不予放行的做法,是不合理的。顾大松认为,“救援队车辆在前往灾区时,因为不具备证明材料,其身份也不容易核实,所以应当按一般车辆处理。不过也可以通过一些流程上的操作,比如提前将证明材料寄过去等方式来进行处理。但救援车辆在返程时可以证明其身份,建议开具省级单位文件证明,按法律规定免交通行费。”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生  王婧

原标题:救援队驰援灾区 返程受阻高速被收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