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温州帮”马永威操纵股价再次被罚近7000万

2018-09-21 07: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证监会公布两份行政处罚书,上海务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威,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合计罚没6989.84万元。两年下来,这位80后的温州帮代表人物,因为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合计罚没1.6亿人民币。

两份处罚书称,马永威于2016年5月5日至5月20日期间,控制使用陈某、杨某德、陈某凤等共计36个账户交易“宝鼎科技”,证监会决定没收马永威违法所得877.89万元,并处以1755.78万元罚款。此外,2016年5月16日至2016年6月1日,马永威控制使用安某林、蔡某一夫、陈某凤、陈某球、陈某、冯某峰等共计48个账户交易“中水渔业”。证监会决定没收马永威违法所得1452.06万元,并对马永威处以2904.11万元罚款。

以马永威操纵“宝鼎科技”为例,证监会在调查中认为,马永威控制的账户组在交易“宝鼎科技”的过程中,首先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拉抬股价。2016年5月5日至5月19日,账户组多次在盘中通过大额申报、多笔申报、连续申报方式拉抬股价,导致其间股价大幅上涨。其次是虚假申报。如5月20日9点16分至9点17分,集合竞价阶段,账户组以21.42元的涨停价格申买6笔共160万股,上述买单申报后所在档位为买1档,但该批买单于9点18分前均被撤销,账户组买单不以成交为目的,其目的为影响开盘价格,诱导其他投资者买入。第三是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交易或自买自卖,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账户组在操纵期间,累计买入和卖出5630.4110万股,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盈利877.8917万元。

这已经不是马永威第一次吃下证监会的罚单了。因为操纵福达股份,马永威去年被证监会罚没了9154万元。据北青报记者观察,以马永威为代表的温州帮操纵股票的具体手法是,选择总股本较小、流通市值在30亿以下的冷门股票,低成本吸筹、控盘,不动声色地建仓。随后在拉抬阶段,在控制的账户之间对倒,伪造交易活跃假象,引导其他投资者跟进。盘中连续高价申买,拉抬股价;分时图走势直接、生硬,波动幅度较大,断层频繁明显。由于马永威等温州帮游资机构经常采取上述凶狠战法,致使清源股份、亚振家居、超讯通信、金发拉比、亚太国际等温州帮概念股,在2016年均出现闪崩情况,被套散户根本没有出逃的机会,因而损失惨重。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原标题:“温州帮”马永威操纵股价再次被罚近70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