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创展首次亮相西博会 四川文创产业迎来又一个“春天”

2018-09-21 08: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文创展区的熊猫周边商品。

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简称西博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本次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规模为历届之最,90个国家(地区)派代表团参展参会。西博会开幕首日,首次开设的四川文创展成为关注焦点。包括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新华发行集团、峨影集团等8家国有企业,以及域上和美等4家民营企业带来的巴蜀文化大餐,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好的文创产品,不仅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应当是有趣好玩的。四川文化企业纷纷拿出“杀手锏”,以互动体验的形式与观展市民一同分享个中乐趣。

A

看展

现场体验手作

引发80、90后共鸣

原本不起眼的铜、铁、铝和齿轮等材料,在手工匠人的摆弄下,用螺丝钉制作成了汽车、飞机模型、蜘蛛侠等栩栩如生的摆件,惹来围观市民的赞叹。不少人坐下来体验起了手工制作的魅力。

“玩这些手作的人,都是童年时受过动漫影响,做这个也是一种情怀。”这是文旅企业域上和美集团本次亮相带来的项目之一:《酱人》手作APP。此次西博会原作者也来到现场,与市民一起近距离体验手作的魅力,“除了创意手作,还有手袋、皮艺等创意产品。”域上和美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当前,成都正致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文创产业也迎来又一个“春天”,如何在文创浪潮中打造出特色产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创产业重在创意和传承,在文化传承过程中,做出符合当下社会群体审美和文化需求的产品就是有意义的。“很多80、90后在成长中都被欧、美、日、韩等的动漫文化所影响,我们为什么不能做自己国家的文化产品呢?”

24小时智能图书屋

人脸识别数秒完成借阅

全民阅读时代,你会选择怎样充电?亮相四川文创展的“24小时智能图书屋”或许为繁忙的都市人解锁了一种新的阅读体验:不受时间所限,无需任何证件,即可实现借还书流程。

西博会四川文创展区。

这是四川四原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文创项目,这是国内首创的通道式借还书机,集合了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人像识别技术等于一体。记者在工作人员介绍下也现场体验了一把,完成注册后,从进入图书室到选书、借书仅花费数分钟,其中借书过程仅需几秒,“如果忘带证件,人脸识别功能可以轻松完成借阅。”工作人员介绍。

B

参展

聚焦西部区域

自主开发在线图片交易平台

首次在西博会参展的《四川画报》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带来了自主开发的在线图片交易平台——轩视界。该平台是新华文轩旗下影像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正版影像资料库。

据介绍,他们的图库主要聚焦西部区域,由用户生产上传进行交易,该平台也是全省唯一由省版权局授权的网站。“关于图片版权认定,以前要填表,在版权局签字。”他介绍说,如今平台和版权局将后台打通,一键提交,实现在线交易。非常方便快捷,再也不用担心版权保护的问题。目前,图库已经有上百万图片资源。这种新颖的图片生产方式,也成了现场参观的焦点。“我们的图片适用方主要是机构媒体以及企事业单位等。所以更针对的是专业观众。”他告诉记者,以前也参加过类似展览,但都是全省12家文化单位打包参加,而此次展览是首次。“很新颖,期待通过西博会偶遇到自己的潜在用户。”

C

策展

实施文化强省

推出《我的1997》等精品力作

以文化大发展推动文化大繁荣。数据显示,四川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936.4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323.78亿元,2017年预计超过1500亿元,GDP占比预计达到4.1%,全省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从2012年至今,8家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总资产达到42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6.7亿元、利润总额10.6亿元。

实施振兴四川出版战略,2016年全省出版图书1.1万种、同比增长8.4%,出版发行行业营业收入652.1亿元、同比增长10.8%,出版业规模上升4位、居全国第10,《红船》《我的1997》《瞻对》等一批原创精品图书既叫好又畅销。

实施振兴四川影视战略,推动峨眉电影制片厂加快转企改制,大力扶持城市和农村电影院线发展。推出电影《兰辉》《天上的菊美》《十八洞村》《家园》,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彝海结盟》《我的1997》《索玛花开》《天下粮田》,纪录片《邓小平遗物故事》《二十二》《香巴拉深处》等一批精品力作,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取得了较高的市场收益。

振兴四川出版、振兴四川影视取得可喜成绩,带动其他文化产业门类和文化消费加快发展,我省文化消费指数进入全国前10,14家文化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名单。

2018年,南充大木偶惊艳亮相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以熊猫、川剧、川菜、彩灯、恐龙、杂技等为代表的四川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国门、遍布全球。四川游戏产业增速和研发占比均在全国前列,移动游戏用户量达到2700万以上,成都成为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此次策展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四川文化产业将大力聚焦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做大做优做强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文创展首次亮相西博会 四川文创产业迎来又一个“春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