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8位蜀绣传承人当老师 中秋、国庆可到成博亲手绣蜀绣

2018-09-21 18: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8092116442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9月21日报道 记者21日从成都博物馆获悉,9月21日-10月8日,成都博物馆在五楼公共空间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小巧精美的展览“千针万线一缕丝——蜀绣传统针法绣片展”。本次展览收集整理了蜀绣不同流派的代表性传统针法43种、蜀绣独有的衣锦纹针26种,共82件展品,向观众展示蜀绣精妙技法的奥秘。同时,还将重磅展出蜀绣大师彭世平杰作《文君熊猫》;曾征服英国前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夫人的蜀绣工艺女鞋品牌,也惊艳亮相展厅,完美诠释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

《芙蓉鯉鱼》

《芙蓉鯉鱼》

“蜀绣传统针法绣片展”开幕 43种传统代表性针法、82件展品亮相

“蚕以蜀为盛,故蜀曰蚕丛,蜀亦蚕也”。西汉著名文学家扬雄曾经在《蜀都赋》中写道:“锦布绣望,芒芒兮无幅”“挥肱织锦”“展帛刺绣”,描述了蜀地的织锦刺绣业的繁华盛景。蜀绣的传承自此从未中断,并逐渐形成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浑厚圆润的独特风格,以明丽清晰的色彩,精湛细腻的针法与苏绣、湘绣、粤绣齐名,成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衣锦纹针”·梅花锦

“衣锦纹针”·梅花锦

作为四川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蜀绣早已为国人所熟知。但作为最古老的绣种之一,蜀绣针法的精密机巧却复杂得难以想象,虽享有“穷工极巧”的盛誉,但人们却不知究竟好在哪里、难在何处。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成都博物馆特地邀请15位蜀绣代表性传承人,为展览量身定制了数十幅针法绣片,高深难懂的专业名词如“齐针”“接针”“晕针”“沙针”等,纷纷以清晰明了的花、鸟、虫、鱼等实物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衣锦纹针”·万字不断锦

“衣锦纹针”·万字不断锦

除此之外,蜀绣最为独特的“衣锦纹针”也华丽亮相。这种古老针法通过刺绣模仿织锦纹样和纱线肌理,主要用于人物服饰等装饰图案,本次展出的26幅绣片,更是“衣锦纹针”在蜀地首次系统性地集中展示。

“衣锦纹针”绣片

“衣锦纹针”绣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