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点赞:成都是“一带一路”上的“天府之国”

2018-09-22 07: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是‘一带一路’上的天府之国,成都抓住轨道交通方面的发展机遇,未来可以实现弯道超车。”这是来自2018“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上的专家对成都的赞许。

21日,作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一的2018“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中外嘉宾,共同围绕“互联互通,道通天下”的论坛主题进行广泛交流。

抢抓机遇

成都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以前是中国的天府之国,现在可以称为是‘一带一路’上的天府之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表示,成都一直被称为天府之国,成都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向北连通关中城市群,向东连通珠三角,向南则连通珠三角以及东南地区。特别是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成都与欧洲的联系日益紧密。“成都的航空产业也不错,据我了解,成都开通了很多国际航班,从航空到地面,成都的交通发展是很好的。”王义桅说,许多国有企业和世界500强均来到成都发展,这也说明成都的产业发展和人才储备是很好的。

对于成都的人才优势,王义桅也是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目前,我国的交通网发达,轨道交通的发展成果显著,其中,西南交通大学作出了很多贡献,很多专家院士出自西南交通大学,“因此,成都在轨道交通方面的人才是有很多的。”王义桅说。“成都可以通过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来实现弯道超车。” 王义桅说,“一带一路”不能只看过去的历史,要看的是未来,要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来持续实现高标准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高校优势

成都或将建60公里长真空管道超导轨道试验线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论坛上发表了《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持续支撑我国轨道交通科技自主创新》的主题演讲。徐飞表示,西南交通大学是中国近现代土木工程、交通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在交通领域创造了百余项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轨道交通的灵魂就是速度,我们在车、线、电、信运方面也是保持着领先研究,希望把中国的这张亮眼名片一直在成都保持领先的地位。”

“西南交大现在正在加快研究1000公里以上的真空管道超导轨道。”徐飞透露,这个项目在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预计将在成都的科学城建一条60公里长的试验线。

产业优势

成都拥有良好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

“成都乃至四川在全国来看既不沿边也不靠海,我们要走出去就要大力建设交通通道,充分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扈森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成都拥有良好的轨道交通产业基础,西南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也为成都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同时,成都也拥有像中铁二院这样众多的从事轨道交通勘察设计、施工建设、装备制造企业,这些都是成都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有利因素。

扈森表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规模达到2.5万公里,居世界首位。当前,国际社会认同、支持、参与“一带一路”的热情越来越高,中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先进技术和集成优势也越来越被认可。在涉及本次参会国的项目中,中老铁路已经顺利开建,俄罗斯莫喀高铁、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已基本完成勘察设计工作,欧亚大通道、中缅铁路通道、卡拉利经济走廊、斯里兰卡南部铁路等项目正在积极跟进。“借助本次论坛的品牌影响力和平台集聚力,中国积极展示、分享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与会各国嘉宾通过深入交流,将进一步凝聚共同发展的动力,推动实实在在的合作。”

本报记者 田程晨

原标题:专家点赞:成都是“一带一路”上的“天府之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