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夫妻自首骗保1.5万 背后的故事很心酸

2018-09-23 12: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9月17日,自贡市荣县古文镇男子王凯与妻子谷敏(均为化名)来到荣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自首,交代了二人曾合谋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5000余元的犯罪事实,并主动偿还了全部赃款。为何骗保?这还要从三年前的一次交通意外说起。

↑夫妻二人骗保,民警知道真相后捐款。警方供图

驾车外出借钱  夫妻二人车祸受伤

2015年11月10日早上7时许,王凯驾摩托车搭乘妻子谷敏外出,准备到亲戚家借钱给孩子看病。当车行至贡井区五宝镇大同村路段时,由于路面凹凸不平,一个急刹车,车子发生侧翻,夫妻二人摔倒在地。

事故造成王凯右手大臂骨折,谷敏头部轻微摔伤,当即被送到荣县人民医院救治。

王凯向办案民警交代称,受伤后,他在医院治疗了半个月。由于摩托车没有年检,也没有购买保险,数万元的医疗费对于原本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虚构受伤原因 骗保1.5万余元

住院治疗期间,谷敏听旁人说,像他们这种情况,如果有证人证明是干农活摔伤的,便可以通过新农合保险报销一部分,她准备试一试。“这不是撒谎骗保吗?”最开始,王凯不同意,“再穷也不能犯法”。

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年关和急需看病的儿子,王凯最后同意了妻子的提议。

决定之后,谷敏给哥哥打电话,让其拿梯子、板凳、弯刀等物件放到家旁边的高崖边,制造了一个砍柴摔伤的假现场,再让哥哥和本村村民杨某做证人,在村委会、镇政府开具证明,用于新农合保险报销。

据查证,此次交通事故共用去医疗费3万余元,二人谎称干农活摔伤,通过新农合保险报销15000余元。

17岁儿子患病7年 花了20多万

王凯的儿子王小兵现年17岁,患“克罗恩”病(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已经第七个年头。为了医治儿子的疾病,这些年来,夫妻俩辗转荣县、自贡、成都、重庆等地医院,已经花掉了20多万元。

一直以来,王凯在成都打工,每月工资2500余元,妻子在家照顾儿子,二人省吃俭用,都是为了存钱给儿子治病。王凯告诉民警,之前花去的20多万元,相当一部分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至今还有10余万元没还清。

主动偿还赃款 办案民警给患儿捐款

9月初,王凯从亲友处得知,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三年前的那次报销,怀疑存在骗保行为。知晓情况后,夫妻二人反复思考,最终选择自首。

9月17日,夫妻二人来到荣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主动退还了全部赃款。目前,二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令夫妻二人意外且感动的是,办案民警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后对他们一家很同情,在大队内部进行了一次捐款,希望能帮助他们给儿子看病。9月19日,办案民警将王凯、谷敏通知到公安局,把募捐来的一笔善款交到了他们手里。对于此次帮扶,办案民警表示,既是力所能及地帮他们,也是希望他们明白,遇到任何困难都会有办法解决,但切记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犯法律。

警方供图 胡家维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原标题:自贡夫妻自首骗保1.5万,民警还给他们捐款?背后的故事很心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