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秋社:“非遗”曲艺幺妹灯登台演绎村民秋收喜悦

2018-09-23 18:1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923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记者 罗同)9月23日报道 社鼓敲时聚庭槐,神盘分肉巧安排。今番喜庆丰年景,醉倒翁媪笑颜开。9月23日,是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今天上午,蒲江县甘溪镇的箭塔村的村民们,别出心裁地办了一场“秋社”。

欢庆丰收 纪念村落起源

秋社是古代乡村庆祝丰收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人们祭土地神,吃社饭,看社戏,其乐融融。随着声声社鼓,四五名儿童抬着一根用竹竿制成的“长箭”蹦蹦跳跳前行,后面跟着憨态可掬的土地公与土地婆,再后是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当地村民与城市客人主宾尽欢,各得其乐。

0923_3

箭塔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郑述琴介绍说,村民们是在用这样的方式纪念箭塔村的起源:相传诸葛亮与孟获打赌,输家让出一箭之地,最初射出的箭落在箭塔村的佛塔下,孔明请来土地公将箭继续往西搬了数百里,所谓“一箭退蛮王”,这才有了今天的箭塔村,而佛塔也因此得名“箭塔”。

新米先喂狗 一顿社饭集齐全村生态美味

村民郭学云的芋头、厨师郑重的打谷盐菜鱼、竹隐民宿的土猪红烧肉、山茶花舍民宿的红茶、春知社的猕猴桃、梅子姐的新米……丰收秋社“社饭“的菜目,宛如一个全村拿手菜的荟萃。所有的食材都是按照生态洁净的原则从农家采购,让来自城市的客人们赞不绝口。

享用生态健康的“社饭”之前,村民们举行的尝新仪式让人眼前一亮。按照箭塔村的传统习俗,丰收后的第一碗新米饭要先喂给家中的狗食用。这与箭塔村另一个传说有关,据当地村民介绍,数千年前一次洪水冲毁了村里的所有庄稼,正是村民家的狗游过宽阔的大河,从河对面的居民那里带回谷种,才让村民们摆脱了食不果腹的日子。秋社谷垛上的插画展,还原了这个遥远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者在享用社饭后,还可参与一个谷糠洗碗的环节。一把黄灿灿的谷糠在碗里一转,就可轻巧地去除油污,参与者纷纷表示,还是第一次知道农村有这样环保的“洗洁精”呢!

“非遗”曲艺幺妹灯 化身社戏”众乐乐”

在秋社上,箭塔村村民、“蒲江幺妹灯”的重要传承人曾燕芬和她的老搭档们再次现身。作为箭塔村土生土长的地方曲艺,幺妹灯本就是在各种乡村公共集会必不可少的社戏。这一次,幺妹灯艺人扮演土地公、土地婆参加了社祭游行,让“村落诞生记”充盈着喜庆氛围。

0923_4

此外,乡村艺人们充分发挥幺妹灯的广场艺术优势,他们唱起有蒲江最古老民歌之称的《割草歌》,与村民们和城市客人们展开了气氛热烈的互动。

社区治理新载体 本土村民组织主办

据悉,主办本次丰收秋社活动的是刚刚获得成都市民政局颁发的“明星自组织”称号的本土社会组织——箭塔社区发展中心。在社区发展中心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己一手策划、组织、筹备和执行了整个活动,实现了真正“以村民为主体”。丰收秋社的筹办,得到了甘溪镇党委政府和箭塔村两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0923_5

谈起为何要“跳出来”自己办“秋社”,箭塔社区发展中心骨干成员、本次活动的总牵头人高鹏洲说:“这其实不是我们第一次举办大型社区活动了,早在两年前,我们村上的一些热心村民就主动组织起来,办了一场吸引城市人来乡村参与互动的‘年猪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城乡互动树立了我们村民的发展信心,而我们这些志愿者们也受到鼓舞,正式申请注册了自己的社会组织,在村两委的领导下,致力于家乡的发展。”

社会力量助力参与 激发村民积极性

整个活动的成功举办,除了本地村民的努力外,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成都高新区安逸舍社区服务中心全程进行了精心辅导。安逸舍驻箭塔村社区营造项目负责人许永冰表示,箭塔村的秋社不仅是一次基于社区需要的节庆活动,更体现了村民意识与乡贤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感召下的觉醒,它是村民们抱团发展、突破单一农业产业的一次尝试,也是传统文化再次发挥其神奇魅力的实证。人才振兴与文化自信对乡村振兴战略至关重要,而社会组织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与在地陪伴,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0923_2

本次活动的嘉宾罗斌冰亦颇有感触的说:“传统的民俗节庆本身就具有凝聚乡里、鼓舞人心的重要意义,箭塔村的秋社直指丰收本意,处处体现着地方传统文化,让人一来就感觉回到了家乡,是一个真正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