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援藏驻村工作日记:“圆了孩子的就学梦,我很开心!”

2018-09-25 19: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8月31日 星期五 晴

九寨沟县大录乡芝麻村驻村工作队 胡德雄

在真美措家了解情况(左为胡德雄)

在真美措家了解情况(左为胡德雄)

今年7月,我作为邛崃市行政审批局一名工作人员,被组织选派到邛崃对口支援九寨沟县。作为四川省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一名队员,我怀着一颗对民族地区赤诚之心和光荣使命,随援藏队伍沿着危险重重的甘肃文县国道212线,来到阿坝州九寨沟县,开始了光荣而艰巨的援藏驻村扶贫攻坚工作。

我被安排到大录乡芝麻村,这是邛崃驻九寨沟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中最远的一个工作站点。大录乡地处九寨沟县西北部,距离县城97公里,坐车约4小时,不通客车,属于高半山地区。

8月31日,是我驻村以来最难忘的日子。我在走访调查中发现,户主波珠孙女初中毕业后有休学的打算。波珠家庭成员2人,今年65岁,外孙女真美措刚上完初中。真美措的父亲早年去世,其母亲也改嫁外乡多年,家里只有祖孙俩相依为命。家庭主要收入来自于政府的政策性补助,每年10000元补贴,生活十分艰辛和困难。真美措是个听话懂事的女孩子,她热爱学习,活泼好动,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团员。初中毕业后,她被绵阳财经学校录取。能到山外面去求学、将来有个好工作、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这个女孩子最憧憬的梦想。面对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她还是望而却步,她觉得梦想离自己如此之近,但又似乎遥不可及。虽然学校对贫困生免除了学费外还能给予一些的生活补贴,但要在这所学校完成学业,加放寒暑假重返车费、一些必要的开销,三年的学制下来,至少要花费近2万元的费用。对这个家境贫寒的家庭来说,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眼看开学临近,作为一名援藏驻村工作队员,我感到一种沉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绝对不能让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因贫困而折断理想的翅膀!”我把有经济能力的朋友都梳理了一遍后,想到了邛崃的杨先生夫妇,杨先生一家乐于助人,在邛崃经营一家美食店,也有经济能力。于是,我怀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邛崃的杨先生电话,将真美措一家的困难作了说明。热心公益事业的杨先生夫妇欣然同意,立马答应拿出3万元赞助真美措,全力支持孩子上学。

圆了一位藏区孩子的就学梦,我很开心!但我知道,这只是自己两年援藏驻村之路的一个开始,接下来还有更多困难在等待自己。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